本市重大工程项目最新进展 ( 2020-05-14 )

嘉松公路越江新建工程、机场联络线、G1503沿江通道新建工程、浦东足球场这些市重大工程,近日迎来了最新进展。

嘉松公路越江新建工程

嘉松公路拟新建越江工程,该工程是2020年市重大工程。项目位于松江区,北起金平路,南至松金公路,线路全长约1.8公里。道路等级为二级公路,主线设计速度采用60公里/小时,主桥两侧辅道设计速度采用30公里/小时。

该工程采用桥梁形式一跨过江,桥型采用自锚式悬索桥,主桥长约706米,建设规模采用双向6快2慢。

道路等级为二级公路,主线设计速度采用60公里/小时,主桥两侧辅道设计速度采用30公里/小时;黄浦江航道等级为III级航道,通航净宽不小于150米,通航净空不小于10米。

机场联络线

机场联络线是上海市东西主轴内的市域快速通道,线路经闵行区、徐汇区和浦东新区,主要连接虹桥枢纽、浦东机场等重要节点。

上海市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西段位于闵行区境内,具体范围为:虹桥枢纽(不含)—华泾站东端头井,线路全长18.834千米。工程内容包括正线区间(含路基段、桥梁段、隧道段)、七宝站、华泾站(含活塞风井)、梅富路工作井以及3座中间风井。

七宝站已进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七宝站全长236米,平行于沪昆高铁,与地铁九号线中春路站换乘,为地面两层站,目前正进行桩基施工。

据悉,计划7月底完成七宝站I区桩基、承台以及Ⅱ区姚浜竖河小桥施工。

七宝站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大人员和设备的投入,做好工序搭接和超前筹划。施工单位将集中优势资源,全力保证七宝站桩机与姚浜竖河小桥工期,拟采取3台设备同步实施,钢筋加工场、混凝土搅拌桩等均以七宝站优先。各项工序尽可能考虑平行作业,加快施工进度。

梅富路工作井年底开始盾构掘进

机场联络线(西段)3标梅富路工作井有128米长,深度超过30米,是盾构掘进的始发地。目前,梅富路工作井目前完成48幅地下连续墙,计划5月下旬完成全部58幅地下连续墙,随后将进行地基加固施工,计划6月中上旬开始基坑开挖;11月前具备盾构机下井组装条件,开始组装盾构机及调试,年底完成盾构机组装,机场线首台盾构正式始发。

上海机场联络线是全国11条市域铁路示范线路之一,全线共设虹桥站、七宝站、华泾站、三林南站、张江站、度假区站、浦东机场站、浦东机场规划航站楼站、上海东站(暂命名)共9座车站。线路全长68.6公里,逾88%为地下线,是全国首例以地下线路为主的市域线。

未来,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之间的用时将缩短到40分钟左右。工程预计2024年完成。

G1503沿江通道新建工程

G1503沿江通道新建工程是横穿宝山的市级重大项目。建成后,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分流宝山主城区的交通压力,并与浦东新区快速连接。去年12月,G1503的过江段已经贯通,目前正在施工的是G1503工程A段,东起牡丹江路,西至江杨北路,全长3.89公里,设置双向6车道。 

目前,工程正在做主线高架的沉台桩基,已完成了同济路到牡丹江路(一段)南侧的所有沉台桩基。A段已经开工,预计建设周期在一年到两年的时间,B段准备在今年的5月底开工建设。 

即将开建的G1503项目B段为高速公路,东起江杨北路,西至富长路,道路全长3.86公里,设置双向6车道。按规划,宝山区域内建成后还将呈现“三系统”加持的立体快速大通道。   

G1503建成后,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主城区的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浦东足球场

浦东足球场在完成庞大的屋盖钢结构合龙成型和主体结构的基础上,近1300名建设者坚持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正抓紧看台板吊装与设备安装等的最后冲刺,确保能在今年9月30日基本建成。

浦东足球场位于锦绣东路以南,规划金滇路以东,金葵路以北,规划金湘路以西,距离市中心约13公里,未来交通配套将包括2条地铁和多条公交线路。

足球场总建筑面积为139304㎡,固定坐席数为33765个,在足球场西侧还有两片室外训练场地。

浦东足球场主体结构为全钢结构,屋面采用轮辐式张拉索网体系结构,整体结构跨度达到了212米,整个屋盖由46个径向“大梁”承托,整体形象完整且兼具结构美感。

不仅如此,为完美地呈现出观赛氛围和声音效果,浦东足球场的屋盖结构采用量身定做的创新体系:中置压环轮辐式张拉钢结构,跨度达211米,结构形式更简洁,受力体系更高效。

建成后的浦东足球场观众看台背面将被光滑的白色金属材料包裹,呈现出白瓷般的光滑圆润。看台形成的天然角度也让整个造型形似中国传统瓷器,精彩的比赛内容被“盛装”其中。

浦东足球场建成后,将利用空间场地和培训资源,拓宽项目内容,建立市民体育运动体验和培训基地,着重引导青少年体育兴趣爱好培养,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公共体育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