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李强调研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 ( 2020-04-22 )

市委书记李强4月21日在调研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时指出,“一网统管”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牛鼻子”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推进大会部署,坚持顶层设计与需求导向相结合,强化开拓意识,强化基础建设,强化阶段目标,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形成具有集中度和显示度的成果,为探索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支撑。

加快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运行体系,打造信息共享、快速反应、联勤联动的指挥中心

不久前成立的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承担全市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系统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城市运行状态监测分析和预警预判、应急事件联动处置等职责,正在以大会战方式组织推进“一网统管”建设。李强来到上海城运会战中心,听取“一网统管”工作专班汇报,深入了解城运系统升级和重点项目研发进展,并亲切看望有关工作人员。李强说,要紧扣“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目标,注重发挥市级部门、各区以及参与企业的积极性,加快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运行体系,打造信息共享、快速反应、联勤联动的指挥中心。

围绕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努力实现趋势智能预判、态势全面感知、隐患及时排除、问题实时处置

按照“高效处置一件事”的要求,市城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指挥中心正加快网格化平台升级和业务管理流程完善,积极推进城市体征指标体系和城市建设管理、疫情防控等应用场景建设。李强在中心详细察看城市管理主题数据库建设和部分应用场景研发情况。李强说,要坚持“应用为要、管用为王”,围绕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努力实现趋势智能预判、态势全面感知、隐患及时排除、问题实时处置。要强化数据归集和应用,更好为基层增能减负。

敏锐洞察、准确预判城市发展趋势和治理需求,提出符合城市治理规律的一整套开创性、系统化解决方案

调研期间,李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城运中心工作情况汇报,就抓好《上海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实施等提出明确要求。

李强指出,“一网统管”事关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牵动城市未来发展。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加快推进建设。要把顶层设计与需求导向紧密结合起来,以开阔视野、创新精神,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结合上海超大城市实际,敏锐洞察、准确预判城市发展趋势和治理需求,提出符合城市治理规律的一整套开创性、系统化解决方案。

把事关城市运行的各类数据、系统集成到“一网统管”上来,真正实现数据汇集、系统整合、功能融合

李强指出,“一网统管”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加强基础建设,全力打牢地基。聚焦“人、物、动、态”,充分掌握城市基本体征,准确了解城市主体、建筑物和城市设施构件、车船飞机等运动体基本信息,有效感知预判重要态势。要把事关城市运行的各类数据、系统集成到“一网统管”上来,真正实现数据汇集、系统整合、功能融合。要加强城市神经元传感器布设,实现更灵敏感知。积极运用最先进、最富生命力、最可靠的技术,切实守牢安全底线。要聚焦阶段目标,倒排计划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后墙不倒。要突出关键重点,把基础的、重大的、基层亟需的项目优先做起来,抓紧建设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道路交通管理、智能防汛指挥、大客流聚集管控等应用系统,更好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切实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

李强强调,“一网统管”建设涉及到全市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既要确保在统一构架下有序推进,又要鼓励各部门、各区在应用开发、流程优化等方面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切实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

市领导陈寅、诸葛宇杰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