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监管部门统筹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 2020-03-27 )

因新冠肺炎疫情,本市于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一级响应机制,本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场所原则上暂停开评标活动,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以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项目,在招标人做好防控预案的前提下依申请进行开评标活动。

招投标交易场所差别化开放期间,全市招投标监管部门根据疫情形势对依申请开评标的项目一对一加强指导服务,积极协调。明确针对疫情形势落实防控措施的补充招标文件依法可以在投标截止时间5天前发出,为急需开标项目提速,服务重大工程按期开工。明确招标人可以取消收取投标保证金,纾解疫情期间投标人办理银行保函不便新问题。提倡递交投标文件人员签署“不参加开标”“交标即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2月24日第一时间全面启用“随申码”,免去开评标参加人员递交健康登记表,便捷投标。组织开展新施工评标办法与全流程施工电子招投标线上免费培训,保障4月1日顺利实施。

截至3月23日,全市受理开评标申请近500个,协调安排空间较大、空气流通好的开评标室,累计完成开标、评标活动400余次。线上免费培训逾10000人次参加。招投标监管部门既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又千方百计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保障招投标活动顺利进行,助力重大工程开工复工。

3月24日,随着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全市的招标投标工作“立即响应”全面恢复开评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