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 2020-03-20 )

3月20日上午,在普陀区长寿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现场,举行了2020年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启动仪式。上海市住建委江小龙巡视员,普陀区人民政府韩金华副区长等领导参加。

长寿路电力、信息等架空线入地工程以及西藏中路合杆工程的顺利开工,标志着2020年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普陀区长寿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基本情况

普陀区于 2019年下半年提前启动开展了2020年架空线入地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确定了2020年以长寿路为代表的9条道路,共计10.13公里的架空线入地任务清单。

长寿路作为全市“三横三纵”骨干道路网络中东西向主干道之一,筑路以来,历经改建。此次率先开工的长寿路(万航渡路—长寿路桥)工程,路段全长约2.63km,沿线用地以商业、住宅及教育为主。

普陀区希望通过借助此次架空线入地的契机,结合长寿路道路环境整治,使长寿路沿线的街区变成“美丽街区”。

此次,长寿路作为全市架空线入地率先复工的项目,预计最快今年三季度完成该路段所有架空线入地工程。

黄浦区西藏中路合杆整治工程基本情况

作为连接人民广场、大世界、老西门等重要区域的道路,此次率先开工的西藏中路(福州路-延安东路)全要素整治工程,北起人民大道(福州路),南至延安东路,路段全长约380m,沿线用地以商业、艺术、展览为主。

根据《市政道路建设及整治工程全要素技术规定》的要求,整治后综合杆35根,减杆率达到67%,合杆率达到100%,30个箱体将采取进绿化等措施“隐形化”。

此次合杆整治工程将采用分段施工方式,即“开挖一段 、施工一段、修复一段、开放一段”。西藏中路土建施工共分为二个路段流水作业,当日施工完成后,将同步进行道路修复,尽快还路于民。

西藏中路合杆整治项目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

2020年是推进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的决战之年,更是全面检验整治成果的一年。疫情期间,市指挥部会同各区、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着力完善“一路一方案”编制,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并对2020年主要工作提出了以下五大要求:

抓统筹谋划,明确年度任务目标

今年,结合苏州河两岸等重点区域和重要道路,确保完成100公里整治任务。

抓整治要求,落实全要素整治

按照全要素整治要求,加强“一路一方案”编制,开展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头合一、多井合一、多牌减量工作,并同步实施道路铺装、城市家具、绿化景观、沿街立面等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做到街区面貌整体提升。

抓“一路一方案”,实现工程有效衔接

针对今年年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的巨大挑战,各区牵头会同电力、信息等权属单位,提前启动“一路一方案”的编制工作。

抓工艺优化,强化文明施工要求

着力创新施工工艺,进一步处理好工程质量、施工效率与交通影响之间的关系。目前,市电力公司着手研究采用预制拼装技术,正在闵行区朱建路开展试点。继续优化交通组织方案,做好文明施工措施,强化监管,将对环境和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抓长效管理,健全线杆箱管理体系

研究《上海市城市道路综合杆设施管理办法》,建立杆箱管理长效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综合杆搭载5G设备等新建设施,并考虑将立杆需求与掘路计划、掘路执照结合起来,加强立杆监管,避免重复立杆。同时,将“线、杆、箱”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加强与城管执法联动,严厉打击违规飞线、立杆、设箱等行为,已完成整治的道路,新增违规飞线一律剪除、新增违规立杆一律拔除、新增违规箱体一律拆除。另外,出台上海市地方标准《道路合杆工程技术标准》,进一步明确综合杆建设和运营维护的技术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