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统管”首家试点: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防疫专页正式上线 ( 2020-02-10 )

江苏路街道坚持群防群控,强化社区防控,全面从严做好排摸排查,作为市“一网统管”试点街道,承接了市住建委牵头的城运中心“一网统管”防疫专页全市模板的设计开发工作,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

2月7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主题是“部署加强信息化应用,助力防控工作”,部署街镇城运中心“一网统管”防疫专页工作。目前该专页已完成设计开发,并作为全市“一网统管”首家试点,于2月7日在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正式运行。

城运中心“一网统管”防疫专页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疫情发展”。主要显示全国、市、区、街道病例数。街道层面主要分为确诊、疑似、密切接触、居家观察和解除观察。二是“实时播报”。主要是各类信息的实时滚动。三是区域地图和重要点位。即通过地理位置汇总各类工作信息。四是重要工作模块。主要是:地毯式人员排摸数据、地毯式消毒工作情况、口罩购买发放、重点人员管控,以及小区封闭式管理、小型工地、沿街商铺、养老机构等重点关注工作。以上内容均显示工作进度、数据撒点、新增累计等。

“一网统管”防疫专页四大功能

汇总集成各类信息,建好数据库

街道专项工作组梳理了十大类200余项防疫期间采集的数据要素,对接各部门条线具体工作要求,为社区疫情研判提供决策数据支持。

工作进度清晰明了,掌控全过程

街道城运中心工作人员每天中午对防疫专页数据进行核查,对未更新的数据及时催办,对进度落后的工作项目进行督促。

北汪居民区王女士(化名)致电街道反映其所在小区没有消毒防疫措施,城运中心接报后立刻检索防疫专页数据库信息,发现库里有完整的该小区物业公司上报的消毒记录,即居民知晓率偏低;经与物业公司联系,建议将消毒记录表张贴在小区单元门醒目位置,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感受度和知晓率。

政务微信派单到人,处置更及时

城运中心的派单特点是派单到人,能精准及时的把案件点对点发送到人。目前热线案件主要集中在居家人员外出、卫生消毒不够、有外地来沪人员返回等三类信息。政务微信的使用大大节约了流转时间,有效处置了案件。目前为抗击疫情,区里已要求卫生中心同志加入该系统。

有市民来电反映,华山居民区某小区有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出门遛狗现象。街道接报后立即派单,通过政务微信通知块长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发现确有此情况,即联系块长迅速将其劝离回家,通知社区门警上门再次告知其居家观察的相关事项,实现平台响应迅速、点位处置及时。

数据信息交叉分析,工作有指引

依据防疫专页数据库信息,通过地理位置汇总各类工作信息,可显示该小区居家观察人数、健康状况、重点地区来沪人数、小区封闭状况、卫生消毒状况等,针对重点小区,街道即时增加了防疫力量,加强了防疫消毒,并对小区实施了严格的封闭式管理。

市民热线有居民举报东浜居民区某小区有外地返沪人员。街道城运中心接报后立刻在防疫专页数据库进行系统排查比对,发现居民举报的返沪人员是城运中心在库重点管控人员,马上回复该居民打消其顾虑。

随着市、区及条块各类数据打通,基层将更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排摸,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数据排查重点防疫人群,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和封闭式小区管理,建立健全社区基层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