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公租房抗击疫情有新招 ( 2020-02-07 )

随着返程高峰的来临,公租房、长租公寓的外来人员密度高、人员流动性大,将成为上海防控疫情的重点区域之一。部分租赁房管理公司启动人脸识别系统,增设消毒设施等精细化管理措施,避免租客交叉感染。

所有租客信息排摸全覆盖

你是租客吗?从哪里来?有没有到过重点地区?最近是否有发烧?请配合测量体温……水电路华虹苑小区,入口门卫室旁增加了一个岗位,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负责排查租客的身体健康信息、测量出入人员的体温。

华虹苑是虹口区公租房小区,有7幢建筑近500户公租房。据介绍虹口区还有几个公租房项目,有1069套公租房。正月初一开始,工作人员启动“电话拜访+信息排摸”工作,分头和1000多户租客取得联系。排查发现,留沪过年337户,近300户租客已经返沪,还有400多户的租客在返沪途中,另外,有49户租客或为湖北籍或有武汉旅居史。为此,工作人员为每户租客建立一份电子健康档案,每天了解租户的行程安排和身体情况,并将重点区域的人员信息上报给江湾镇街道、租客单位,请多部门协助做好员工的居家隔离工作。

近期,虹口公租房全面推行人脸识别系统,对监督居家隔离工作有很大帮忙。佟飞解释道,工作人员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将需要居家隔离14天的人员信息锁定,当租客在隔离期擅自出门,则无法再次进入小区。

精细化管理提高租客安全感

在位于浦江镇的租赁房社区内,每位工作人员跟着工作岗位,分别佩戴防护镜、医用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在一楼大厅等公共区域,工作人员增设了多个洁手消毒器、消毒擦鞋垫、口罩专用垃圾箱等设施;电梯轿厢内还摆放着一盒抽纸巾,供租客按键使用,减少交叉感染。

长租公寓魔方公寓的大堂新增了一个医药箱,内置红外电子体温计、酒精消毒棉片、棉签、创可贴、一次性口罩等物品。对于有重点区域旅居史的租客,需要经过专业人员确认安全后才能进入公寓区域。

重点区域旅居史的返沪人员的生活垃圾该如何处理?公租房的工作人员也格外讲究。佟飞介绍道,工作人员每天单独上门收集隔离户的生活垃圾,再对垃圾喷洒消毒水,最后交由专门收运车处理。

公租房租户行踪全排查

上海市公租房全面纳入属地街道(镇)、居(村)委的疫情防控管理范围,公租房运营管理机构应配合做好租户离沪、返沪等行踪情况排查。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针对疫情重点地区的户籍租户排查,一户不漏;对于有疫情重点地区居住史、旅行史和发病病例密切接触史、达到隔离标准的对象,配合属地街道(镇)、居(村)委严格做好隔离。

集中管理的公租房小区应在门岗处对访客逐一进行登记、核验身份证件,并尽快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对访客进行全覆盖的体温检测。对有发热、感冒、咳嗽等流感样症状的访客和疫情重点地区户籍的访客应予劝阻;访客不听劝阻、坚持进入公租房小区的,报属地街道(镇)、居(村)委按照属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进行处置。

公租房经租服务窗口、小区公共空间、楼道、电梯等场所应加强预防性消毒。与租户近距离接触的岗位人员以及上门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做好防护工作,并加强身体情况监测,严禁带病上岗。公租房小区配套室内活动场所一律关闭,各类租户公共活动一律停止。人员密集的集体宿舍类单位租赁房项目应着重加强室内消毒、通风、体温检测等工作,结合国家和上海市延长假期、推迟复工等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尽可能减少入住人数,严防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