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组织专家上门为乡村农宅风貌设计把关 ( 2019-12-27 )

“这下好了!连新房子宅前屋后种草坪还是种橘树都有人帮着出主意,而且还是专家给操心,这样的做法阿拉欢迎!”家住宝山区罗店镇毛家弄村的朱老伯难掩舒心的笑容,他是今年本市农民相对集中项目的受益村民之一,不久后将告别自家年长月久的农宅,搬进同在毛家弄村的新建住宅。


12月25日,市住建委和市规划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委的干部们,带着多位业内专家,来到毛家弄村新居民点上,与区镇政府干部、农户居民、项目建筑师共同商议集中居住点建房的“大事小情”,大家既讨论“房子怎么建”、“道路留多宽”、“风貌怎么美”这样的“大事体”,也讨论“落水怎么走”、“农具哪里放”、“门前种点啥”这样的“小细节”,区镇政府的考虑、老百姓的需求、建筑师的困惑,一件件摆出来,大家“头脑风暴”,专家一一回应。

这样的“头脑风暴”在全市已经开了两场,第一场是在松江石湖荡镇冬夏村,在设计方案稳定之前,专家们来到现场,考察项目地景,听取村民需求,评估设计方案,不要“过得去”,就要“找差距”,千方百计让设计优化“有余地”,这样的做法受到区镇欢迎。

今年下半年以来,市住建委牵头集结各学科领域近80位专家,请他们到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平移项目上,从乡村肌理、形态特质、建筑特色等方面帮基层政府把关,为农户出谋划策,和建筑师反复探讨,全程介入、多元参与、共谋共治,这是市住建委等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强建房风貌管控,提升乡村风貌和农户建房水平”要求的创新之举,通过此举,优化设计以回应老百姓的需求,提亮风貌以体现乡村的独特,构筑真实在地、鲜活丰富的乡村风貌。

宅前屋后的种植不仅是乡村风貌的元素,还是农民生活方式的有机内容。“种草坪当然好看,但要专门维护保养,不方便,价钿还高”针对朱老伯的担忧,专家献计献策:种植是农村生活的一部分,种什么当然农民说了算,瓜果蔬菜,好养好种,能吃能卖,比种草坪更合适。至于居住点的公共活动空间小怎么办、院墙要不要做等居民关心的问题,专家一一给出方案:围绕自然河道做出滨水空间,就能给居民休闲活动找出场地;不做围合式院墙,就能让场院更敞亮通透。专家接着提醒:要将周边的环境纳入考虑,让公共服务深入到集中居住点,人的面貌和自然的面貌有机结合就是好的风貌。对于专家的建议,区、镇和农户都表示需要和欢迎,“毕竟农村美了大家才会来,房子好住才留得住人嘛”。

这样的“头脑风暴”还在继续,今年本市农民集中居住23个平移项目的设计方案正在逐一“过堂”,本市将通过这样的评估,充分发挥专家技术咨询、决策参谋的作用,守牢底线,积极引导,提升本市乡村风貌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