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多措并举加快推广再生建材产品应用 ( 2019-10-28 )

建筑垃圾本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加以合理利用,能够有效减轻城市环境负担,同时促进建筑业循环经济发展。近年来,为推动本市建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市住建委以推进建筑废弃混凝土资源化利用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再生建材产品应用,基本形成了政府扶持、市场主导的工作格局。

一是制度先行,落实资源化处置点,建立再生建材强制使用制度。针对小作坊多、规模化回收利用场所落地难的突出矛盾,市住建委联合相关部门发布《上海市建筑废弃混凝土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建筑废弃混凝土收运处用工作和再生处理场所建设。目前,本市共有浦东、闵行、崇明等区13个规模化废弃混凝土再生处理临时场所,其中6个已完成环保、安全改造可投入使用,如13个场所全部投入使用,预计年处置能力可达400万吨。此外,《办法》还提出C25及以下强度等级混凝土生产企业应当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在确保治理基础上合理使用再生骨料,再生骨料对同类材料的取代率不得低于15%。

二是破解难题,开展科研攻关,制订地方标准和技术指南。针对再生骨料强度低、自动化分拣和资源化利用难度大等问题,市住建委组织制(修)订了《再生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建筑垃圾再生骨料无机混合料应用技术标准等地方标准。通过技术攻关,在自动化流水线上可实现废塑料、木屑等轻物质与废砖的分离,废砖与废弃混凝土的分离,再生骨料的品质大大提升,技术成果已在徐汇、奉贤、嘉定等处置点得到应用。

三是聚焦末端应用,推进再生建材产品在工程中的应用。针对再生建材产品市场接受度较低的问题,市住建委编制了《上海市建筑废弃混凝土资源化利用建材产品应用技术指南》《建筑废弃混凝土再生骨料在砌块(砖)中应用技术标准》等规范,具体指导再生骨料、再生混凝土、再生道路材料和再生新型墙材的工程应用。同时,研究编制了《建筑废弃混凝土资源化利用建材产品目录》,共梳理出五类(墙体材料、混凝土、预拌砂浆、市政公路用材料和混凝土预制构件)18种推广材料。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建筑废弃混凝土循环再生扶持政策研究,进一步完善废弃混凝土资源化利用政策储备。经过努力,本市再生建材产品逐步打开市场,沪太路拓宽改建工程采用了20万吨废弃混凝土再生骨料生产的路面基层材料、路缘石和人行道砖;S7沪崇高速公路采用了20万吨拆房垃圾再生骨料作为路基材料,治理软弱土基,取得良好的工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