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手段 提升文明施工水平 ( 2019-07-31 )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本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文明施工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整治过程中文明施工的水平,将整治工程对市民、交通及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创新管理手段,有效组织第三方对文明施工进行检查测评。

一、工作背景

2018年,是新一轮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起步之年,超额完成了100公里整治任务,实现了116公里的架空线入地与合杆整治,拔除各类立杆9800余根,打赢了首场“攻坚战”。但是,施工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既影响了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整体形象又对老百姓生活出行造成了影响。2019年,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象,有效回应公众关切百姓需求,落实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市指挥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一方面加强对工地巡查检查,另一方面借鉴市民巡访团的有益经验,组织第三方对文明施工进行检查测评,督促各方切实做好整治工程的文明施工。

二、主要做法

1、量化测评内容。印发了《上海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文明施工标准(试行)》,做到全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文明施工标准统一。对标准进一步细化,分别印发《上海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文明施工考核制度(2019版)》和《上海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文明施工巡查制度》,明确施工路段的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合格为80分,规定了每条路段施工围挡、施工铭牌、临时通道、警示标志、防尘措施、降噪措施等6个方面的检查测评内容和具体标准,细化了每个方面内容的分值和扣分标准,做到直观具体易于操作。

2、优化测评方式。建立了测评-反馈-整改-再测评的闭环监督测评方式。每周组织第三方委派访问员,对照检查测评表的内容,逐项对每个在建工地进行现场检查、形成周书面测评报告。报告对各区指挥部、各施工单位文明施工情况进行打分,对每个工地扣分内容及相应照片进行公布,督促未达到合格分数线的施工单位限时进行整改。在此基础上,每月按照分数高低对各区指挥部、各施工单位进行排序,以图文并茂形式指出不足,明确工作要求,形成月度书面测评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抄送各区委、区政府、区指挥部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一步激励约束各方做好文明施工。

     3、强化奖惩举措。充分运用第三方文明施工测评结果,确定了及时处置整改、与荣誉挂钩、与招投标挂钩等奖惩措施。对在第三方检查测评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具《管线监察告知书》,督促相关施工单位及时按期整改;对有2次月度考核不合格的区指挥部取消其立功竞赛评选资格,对有1次月度考核不合格的施工单位取消其立功竞赛评选资格;建设单位对本年度有3次月度考核不合格的施工单位,下一年度招投标时要减分,对本年度考核平均分数前3名的施工单位,下一年度招投标时要加分。

三、初步成效

1、思想认识逐步提高。引入第三方开展文明施工测评,自上而下触动了各区、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从领导到普通职工的神经。大家逐渐认识到,在新时代的上海开展架空线落地和合杆整治是一项为民的实事工程,仅仅确保竣工数量是不够的,还要认真做好文明施工,把施工对老百姓生活出行的影响降低到最低,既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需要,更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工作举措逐步扎实。随着第三方文明施工测评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特别是周报告、月报告的定期发布,让各区、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感受到了压力,大家逐渐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转化为有力的工作举措,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经费到位、督办到位。同时,市指挥部积极派员参加区指挥部组织的业务培训,及时向相关施工单位传达文明施工要求,讲解业务知识。各区指挥部相继成立了巡查队伍加强日常监管;电力、信息、合杆和道路修复的施工单位确保文明施工措施费和管理力量投入,采购并安装了符合要求的设施设备,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落实文明施工专管员加强巡查。

3、文明成效逐步显现。从第三方文明施工测评几个月以来的情况看,各区每周测评分数逐步在提高,达到合格分数的工地数量逐步在提高,检查平均分从刚开始的67.5分提高到86.3分,合格率从12.5%提高到81.8%。具体体现在普遍采用了符合要求的高围挡,临时通道、施工铭牌、文明施工承诺牌、交通警示牌“一道三牌”基本到位,防尘降噪措施逐步细化。有的施工单位还增加自选动作,与文明城区创建相结合,将高围挡做成公益宣传文化墙。文明施工最大的感受者是老百姓,老百姓普遍觉得今年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的文明施工水平与去年相比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蓝色高围挡竖起来了,施工牌子亮出来了,临时通道畅起来了,周边环境净起来了,从每个细微之处把为民的实事工程做到为民便民不扰民。 

下一步,市指挥部将继续以第三方测评为抓手,结合巡查检查,多措并举,将文明施工责任层层传导到位,文明施工措施层层落实到位,在施工高峰期,保持文明施工整体水平不降,对细小问题逐步整改完善,将每个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地打造成城市文明的窗口,以精细化的管理成果向建国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