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巡礼⑦ | 开拓创新强化举措,嘉定区扎实推进审批改革 ( 2019-11-27 )

嘉定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力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配套制定了一系列行动方案、实施意见。

image.png

针对2019年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国务院督查办优化营商环境施工许可指标专项督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迎世行测评冲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由区建管委牵头的各职能部门冲刺任务清单,同时结合嘉定区实际情况,排摸、梳理嘉定区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整改方案,进一步强化推进落实。

640.webp (15).jpg

image.png

嘉定区积极落实“一个窗口”建设,发布了《关于嘉定区成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和一个窗口的实施方案》,区审批审查中心于2019年4月30日正式挂牌运行。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机制,开展具体协调、推进、办理、咨询工作,将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和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整合成“一个窗口”,承担了工程项目包括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及供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接入的全流程审批服务。

640.webp (16).jpg

image.png

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双周推进会议制度”

由区建管委牵头、会同区规划资源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产业项目专题双周推进会议,会议主要听取各项目单位、各街镇代办人员介绍项目具体情况、进展情况,碰到的问题及需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等。各职能部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分别做出指导意见,并落实人员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跟进、做好跟踪指导与协调工作。


强化平台作用,组建“两个工作微信群”


建立“嘉定区项目推进群”和“嘉定区竣工联验”微信群,通过微信工作群的建立,搭建一个与时俱进、高效便捷的工作新平台,将工作交流空间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高效互通工作信息,各行政审批部门相关人员需及时对建设单位所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问题解答,方便企业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强化跟踪督导,建立“项目双纳入制度”


把区委、区政府以及区产促领导小组确定的重点产业项目纳入重大办项目进行协调推进,把区经委等相关部门确定的产业项目,由委班子领导跟踪推进。每个产业项目明确一名班子领导具体负责,建立完善的跟踪推进机制,根据项目推进的需要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议,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及时跟进,跨前服务,提供相关政策、审批流程的指导,对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和区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强化宣传培训,完善“两项审改基础性工作”


一方面加强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实体大厅窗口、咨询热线电话、微信网络平台等多种咨询模式,提高受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给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专业权威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培训宣传。做好对区审批审查中心窗口人员的业务培训,对办事企业、代办人员进行多层次全覆盖的精准培训,切实做好相关政策的宣贯和操作指导。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广泛宣传改革举措和审批工作的最新动态信息。

强化社会力量运用,组建“两个志愿者咨询团队”


为了解决产业项目在推进、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由区建管委负责组织,面向全社会,一方面招募工程建设领域的第三方代办咨询机构,另一方面招募设计、施工、监理等行业专家,组成两个志愿者专家团队,定期对项目开展免费咨询服务,通过专家、咨询团队和审批部门的群策群力,疏通堵点、破解难点,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化制度规范,拟定“两个具体实施文件”


2019年6月,嘉定区对标世行施工许可指标,围绕“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优化政府服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结合嘉定区实际情况,拟定了《嘉定区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产业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实施意见》和《嘉定区产业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办法》两个实施文件,进一步优化和规范嘉定区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的办理流程,以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image.png

跨前一步,建立代办服务体系

为有效服务企业,缩短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进一步优化嘉定区营商环境,嘉定区早于2018年3月建立了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为总站、街镇为分站模式的“1+10”代办服务体系,成立以各街镇产业、城建条线人员近120人组成的代办服务队伍,主要为企业提供产业项目建设审批事项的代办服务。

紧贴需求,注重跨前指导帮带


结合审改新政,对项目全流程涉及审批环节、申报资料、办事时限等各要素进行梳理汇总,对项目从准入到竣工的审批全流程进行提前指导服务,以“一项目一作战图”形式为企业量身定做“代办服务小锦囊”。通过个性化服务,制定项目推进表,明确审批事项和评估评审内容清单,使代办员和企业对于项目审批手续做到信息先对称、流程全知晓、节点有掌控、难点早提醒。目前已为42个项目编制代办服务“小锦囊”,受到被服务企业的一致好评。

640.webp (17).jpg

加强培训,提高综合能力素质

嘉定区从2019年4月开始,组织对各审批部门、镇街道建设管理部门、区内国有公司、乡镇代办员和进入一网通办的项目单位进行了250多人次的“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政策及联审平台操作”指导培训,在4月底组织对窗口人员、审批人员进行了业务专业培训,在5月上旬完成对办事企业、代办人员进行了多层次全覆盖的精准培训。

image.png

目前,嘉定区共有190个企业投资项目和24个政府投资项目完成项目信息报送,29个项目完成方案审批,69个项目核发工程规划许可证,60个项目发放施工许可证,共有51个项目完成综合竣工验收(其中14个“六方验收”小型项目),受理外线供水接入申请47件,外线排水接入申请28件。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