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巡礼⑥ | 临港创新审批服务,打造特斯拉模式 ( 2019-11-26 )

总体情况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是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后首个外商独资新能源整车研制项目,也是上海发布“扩大开放100条”后首个签约落地及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项目。在特斯拉落地临港的全过程中,得到了市委市府、市和区各委办局的通力支持。同时,该项目也承载了上海营商环境标杆的重要使命。

项目概况

早在2018年7月10日,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与特斯拉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10月17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该项目正式定名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选址位于临港产业区,地块总面积1.72平方公里,共分三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40亿元,用地面积864885平方米,计划2019年底完成建设并实现部分投产。

工作难点

上海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的主要工作难点在于,一是时间紧,2018年10月初才定下设计单位,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约为同类项目的一半用时;二是体量大,联合厂房单体面积11万平方米,配套性单体种类多需分阶段建设;三是配套缺,近90%市政配套设施调整或新建,水电燃气通讯都需要专管接入;四是工艺和方案边设计、边征询、边调整,土建施工图和安装施工图需要分割审图。

2019年1月上旬,特斯拉提出重大设计变更,并适逢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项目的建设单位存在着 “验收焦虑”,担心不能如期完成竣工投产。临港新片区负责竣工综合验收的“店小二”们,通过改革、创新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一套具有临港新片区特色的“综合验收”审批服务模式,让综合验收工作不再困扰建设单位。

工作经验梳理

通过改革,打通“肠梗阻”。为解决建设单位反映的“痛点”和“堵点”,即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涉及的业务部门多、周期长、企业体验差等问题,原临港管委会按照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的要求,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进行了综合改革,成立临港地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将原来分散于各部门的验收事项职能统一归并到该中心,建设单位申请竣工综合验收后,统一牵头受理并实施竣工验收,真正实现了平台“四个统一”,即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提供现场察看和验收服务、统一出证。这种系统高度集成、事项高度集中的“一站式”验收,解决了以前牵头协调推进难、各专项验收数据不通、信息不畅、成果不享的难题,极大地提高了验收效率。在特斯拉项目综合验收过程中,临港建管中心充分发挥“一站式”验收的优势,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各专项验收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同时开展规划、土地、质量、消防、档案等验收服务工作,快速高效的为建设单位提供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临港综合验收改革释放的红利。同时,通过综合验收改革,锻炼和培养了一支专业高效的验收人才队伍,为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人才保障。

通过创新,优化流程。从一开始,临港建管中心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就把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作为临港新片区综合验收改革创新的试点,在确保工程实物量全部完成、各项检测全部完成通过、各项强制性规范必须遵守的前提下,实行部分资料容缺受理和专项验收附条件通过。

通过服务,提升效率。为实现“建好就验好”的目标,在动力车间工程即将进入工程尾声阶段,临港建管中心成立了推进小组,协助和指导建设单位边建设、边检测、边准备竣工资料。根据临港地区综合验收管理办法,针对特斯拉超级工厂动力车间工程的具体情况,临港建管量体裁衣,为其制定验收方案。“店小二”们按照条线分成若干组,分别与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部的工程师们结对子,建立热线联络。正是这样的服务,才使综合验收的工作人员对项目情况一清二楚,建设单位也对综合验收政策和流程明明白白,整个工作推动起来高效顺畅。

临港的“店小二”们再一次跑出了临港加速度,刷新综合验收审批新纪录。创造纪录的背后,是临港建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勇于改革创新的结果,是“店小二”们主动上门、专业服务、敢于作为的结果。

初见成效

2019年2月2日,取得联合厂房1桩基施工许可证,新总包(上海建工)进场施工,3月完成全部桩基。

2月底先后取得环评批复和联合厂房1上部结构主体施工许可证;4月份主厂房主体钢结构基本完成并开始机电施工;5月份包括“冲压设备和喷漆车间”在内的厂线设备开始正式安装。

电力第一、第二阶段12000KVA过渡性正式用电已于5月6日、6月16日如期供电,清障排管施工全面展开,相关费用均已由临港垫付;供水方案已经明确并正与供电同步施工;供气施工已基本完成;周边道路、桥梁、河道等市政配套正在办理相关报批手续并已形成过渡性方案。

8月7日,特斯拉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宣布,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设顺利,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正式投产。

9月16日,该项目已取得7张施工许可证和2张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合格证。

10月25日,项目一期工程的竣工综合验收全部完成。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