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创新探索“网格+”运行机制,让“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 2024-03-12 )

  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过去一年,嘉定创新探索“网格+”运行机制,围绕文明创城、消防安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借助数据共享、技术赋能、社区共治等手段,形成“党建引领、专业牵头、平台赋能、网格联动”的长效基层治理体系。今年嘉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嘉定将深化“网格+”工作机制,推动五级网格全要素、清单式管理,高效解决跨层级、跨领域、跨区域难点问题。

网格+安全生产

防微杜渐筑牢"防火墙"

  嘉定镇街道作为老城区,有着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高、中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密集等特点,尤其是“九小行业”约有2000多家。随着安全生产管理的任务增多、难度增大,街道从去年起探索建立“安嘉行”安全生产监管系统。

  “王经理,安全门前堆放货物阻碍了正常使用,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可能是我们员工查货临时放在这的,马上让他们移走。”在博乐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嘉定镇街道营商环境办工作人员郭航正对超市仓库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发现仓库安全门、消火栓等区域附近均存在堆物现象,当场对该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并要求场所及时整改。

  随后,郭航通过“安嘉行”微信小程序上传隐患照片,表明隐患情况。“以往我们线下检查发现问题后,还要再次返回现场复核整改情况。通过‘安嘉行’系统,被检查单位可以在线上传相关整改情况及照片,无须额外对接检查人员。”郭航表示,平台线上操作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企业的不必要打扰,也提高了部门监管效能。

  截至目前,“安嘉行”已录入1113家单位和17个社区信息,嘉定镇街道通过该平台开展安全检查2253次,发现问题隐患1530个。此外,依托“安嘉行”系统中预置的海量安全法规和各类管理规章制度,企业还可参与到自我安全管理中,实现安全自查自纠。

  从去年3月在嘉定镇街道试点应用,到去年6月在全区12个街镇推广运行,“安嘉行”使得政府管理实现了从被动管理到主动发现的角色转换,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目前,‘安嘉行’系统正与嘉定镇街道城运中心‘一网统管’系统实现对接,以实现全天候、全流程、多层次管理。”嘉定镇街道营商环境办副主任朱晓波表示。

“网格+”街区管理

数字赋能更精准、更高效

  群众所需所盼在哪里,“网格+”就延伸到哪里。在新成路街道,仓场路西段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数字孪生,通过“智慧新街”应用场景实时感知街区里的人、事、物,提升基层治理的灵敏度。

  “店铺出现跨门经营现象,请及时整改。”上午10点16分,仓场路一家生鲜店铺经营人员的手机上接收到一条来自“智慧新街”平台推送的信息。原来,架设于仓场路的智能设备识别到该商户在人行道上跨门经营的违法行为,立即拍照并生成告警事件。

  在新成路街道城运中心大屏上,这一事件同步流转,其中事件时间、地址和图片清晰可见。直到商铺处理完成并回传图片,事件才完成闭环处置,这背后正是“智慧新街”应用场景在发挥作用。

  打开“智慧新街”地图,仓场路西段141家店铺撒点分布,业态构成、店铺预警、日常巡检等情况一目了然。新成路街道城运中心主任陆建静介绍,场景借助“一网通办”大数据底座和“一网统管”派单流转系统,将“两张网”有机融合,数字赋能街区网格治理,实现从发现、派单、推送、确认到结案的全流程闭环处置。

  “智慧新街”充分发挥数字应用的治理效果,不仅为基层工作减负,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更紧密了街区网格和商铺的沟通联系。“在服务方面,我们将商户注册、政策传达、垃圾分类等功能嵌入‘随申码’落地页面,商家可以使用移动端了解相关政策并一键申请,扎实推进‘有诉即办’,助力热线‘降量提质’。”据统计,“智慧新街”应用以来,共办结45件预警事件,为商户提供8次诉求服务。

  目前,嘉定已建成“1区、12街镇、53片区、394村居(单元)、1859小微”网格体系。2024年,嘉定将聚焦“夯实基层基础”,做实“网格+”工作机制,培育高质量实用性场景,让管理边界不留缝隙、网格层级密切对接、协调调度权威统一,整体性提升基层治理实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