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举行住宅加装电梯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 ( 2021-12-03 )

近日,浦东新区“在党建引领下,我为群众办实事”住宅加装电梯党建联建、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当天,曹路镇、潍坊新村街道、金杨新村街道、周浦镇、康桥镇、泥城镇、上钢新村街道、张江镇、三林镇9个街镇加梯集中签约130台,集中开工40台。

据悉,今年以来,浦东把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作为民心工程的重中之重,已启动居民意愿征询数(楼道)16687个,完成居民意愿征询公告、通过签约数超600台,竣工103台。

注重统筹集成、要素覆盖、政策叠加。新区加大“旧住房更新改造+加装电梯”统筹力度,实现同步征询、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出台统筹实施办法,管线搬迁、楼道整治补贴细则等,明确“三个优先”,加梯推进成效显著的街镇优先考虑修缮总量,加梯推进成效显著的小区优先纳入修缮计划,加梯管线搬迁、楼道整治优先纳入修缮项目,助推加梯实现规模效应、放大效应、持续效应。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政企联动。新区探索形成“个性化分期付款+大品牌实施建设+全生命周期维保”加装电梯“浦东模式”,出现了潍坊九村、源竹小区、福山小区、三林苑、汇华公寓等一批规模加梯住宅小区。

当天,曹路镇有30台电梯集中签约。曹路镇在前期也是对所有多层的小区就进行了一个可加装电梯的评估,在这个基础上,对居民进行宣传和征询,为有意愿的居民推进加梯工作。除了签约这30台,其它楼栋的加梯工作还在持续的推进。

仪式上还发布了浦东加梯多功能二维码,是原来每个小区专属二维码的升级版。浦东在全市率先形成加梯应用场景,制作3D加梯地图,直观展现加梯条件、意愿征询情况等。二维码包含加梯地图、政策问答、案例介绍,最重要的是居民可以通过二维码表达加梯意愿,居民区根据意愿情况关注重点楼栋,加大支持力度。

同时,市房管局加梯专班、市房管局物业处、市安监所,浦东新区建交委物管处、区物管中心、曹路镇、高行镇、金杨新村街道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在政策上实现创新突破,在具体操作上市区联动,在难题破解上条块协同,简化优化流程,探索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推进浦东加梯提速增量;全面助力浦东在引领区文件框架下,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需求,积极探索研究新制度、新办法、新举措,为全市加装电梯提供“浦东方案”,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浦东引领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