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静安、浦东多个小区将圆“电梯梦” ( 2021-09-16 )

日前,长宁、静安、浦东这些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传来好消息,居民们将圆“电梯梦”。

长宁区

9月10日一大早,华阳路街道华院小区5号、6号、7号楼的居民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电梯开工啦。

今年1月,5号、6号、7号楼的部分居民们表达了加梯愿望。居民区党支部在了解居民想法后,随即把帮助三幢楼居民加梯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1月18日开始,党支部依次邀请三幢楼的居民召开了协调会,并且选出了每个楼幢的加梯三人小组。

随后,三个楼幢的加梯工作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居民区党支部都会牵头,召集三人小组、物业经理、业委会主任、社区民警召开加梯工作推进会。仅仅用了1个月,三幢楼基本走完了加梯签约前的流程,在今年元宵节这一天,居民们和加梯公司签了约。

截至目前 ,华院小区1号、2号楼意见征询已经结束,3号楼正在进行意见征询,除了一幢不具备加梯条件的楼幢,华院居民区正在朝着小区成片化加装电梯努力。

静安区

9月13日,随着海鹰小区59号楼居民代表与电梯代建方代表签定电梯加装协议,至此,彭浦镇已累计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小区签约加装电梯100台,其中竣工启用19台,在建24台,受惠居民总户数超过2600户。

据了解,彭浦镇现有2265个门洞未安装电梯,经专业评估,其中1113个门洞适合加装电梯。

为让镇域既有多层住宅居民早日加装电梯,彭浦镇成立了“三级”加梯领导小组。一级为镇党委建立领导小组,镇政府设立的加装电梯办公室;二级为各个居委会建立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三级为每个门洞设立自治小组,由党员志愿者作为小组重要成员。

“三级”加装电梯小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针对适合加梯门洞进行全方位动员,引导居民自主报名,选取意愿强烈的门洞精准施策。对于符合整个小区加梯的小区,推广“整小区”加梯模式;对于不符合该模式的小区,则按照从“0”到“1”、从“1”到“N”,由点及面,成片成规模循序渐进地推进加梯工作。

浦东新区

在迎亭公寓,11号楼加装电梯的同时完成了顶楼的违建拆除;在华高庭园,小区第二台电梯即将签约的同时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在华高一村,加梯的方案设计正和综合整新的规划设计有机结合起来;在东沟二居,4台加装电梯即将竣工验收,5台已经签约,还有4台正在协商中……

在高行镇,这项“民心工程”正依托党建引领下的多方力量协同而迅速推进。截至目前,高行镇已提前完成电梯加装的全年目标任务。

据排摸统计,高行镇既有多层住宅加梯工作涉及17个居委39个小区,共有多层住宅1310幢,符合安装条件的门栋共1070个。

高行成立镇加装电梯推进办,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党群服务中心、城建中心(房办)、规建办、司法所、城运中心(应急管理中心)、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共同参与,形成专班,打造以党建为引领,居民自治、党员带头、居委会协调的基层加装模式,辅以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为加装电梯工作理清脉络、突破阻力。

截至目前,高行镇域内第一阶段1044个门栋的业主意愿征询已经完成,门栋意向征询通过数为268个。高行镇目前已完成11台电梯加装的楼栋签约数,提前完成了新区下达的年内加装电梯指标。

加装电梯,不只是为了某一个门栋的出行便利。在推动加装电梯过程中,高行镇尝试着探索由“一栋一梯”向“整小区”“整居委”的规模化转变。这样的尝试,也产生了多种加梯结合其他工作的组合模式。

高行镇还将通过更多组合模式,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开创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应,在完成指标的同时,加强电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努力打造“高行样板”,进一步体现出这项工作为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