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外冈镇葛隆村村民住房更新项目预计年底交房 ( 2021-09-13 )

从“羊肠小道”到“柏油大路”,从“出门找绿”到“开门见绿”……这几年,嘉定区外冈镇葛隆村美丽乡村的靓丽景色逐渐显现,今年,村里又全面启动了村民住房更新项目,目前第一批76户村民的新房已进入结构封顶阶段,预计年底交房。

葛隆村大多数住房是上世纪70年代的砖混结构民房。两年前,葛隆村村委会就已经开始了村民住房更新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了推进工作小组。

由于涉及平移更新的房屋呈密集型排布,往往七八家人家排一起,墙体、房梁和屋顶都是共用的,如果一家要更新,那势必要得到其他几家的同意。

村委会通过每家每户走访联系,摸清了房屋基础信息,然后根据用地情况与施工单位协商设计方案,多次召开会议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并不断修改细化实施方案。

新房就要造好了,环境也得跟上来。今年,葛隆村还对一批拆违后的空闲用地进行绿化改造,建成了林地公园、村民广场,共占地50亩。

据介绍,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最近,公园又进行一番“升级”:在原来基础上,增添多处红色元素。其中,以“百年征程初心路”为主题的健身步道最受到村民的关注。

“初心路”总长度约240米,步道两侧部分展示了从1921年到2050年党的征程中的重要事件和远期规划,让这个公园不仅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更成为了学习党建知识、红色文化的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