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三美联动”扮靓“城市会客厅” ( 2021-07-12 )

今年上半年以来,黄浦的“三美”(美丽景区、美丽家园、美丽街区)建设紧扣区委区府提出的“发展最领先、群众最幸福、治理最高效、魅力最彰显、人人最向往”的目标,用“绣花”般功夫的精、细、准,全新打造了多个示范样板。

“美丽景区”,始终对标最高标准

总长7.1公里的“红色经典步道”建成、太平桥公共绿地的开放、新天地区域的综合整治、“席地可坐”精细化保洁的打造,今年上半年,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区域,黄浦始终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提升该区域的环境品质,让“党的诞生地”成为了上海的鲜亮名片。

而在人民广场区域,总面积约为5344平方米的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周边城市更新项目,已于上月中旬竣工,并对外开放。经过城市更新后,南广场成为了城市街角与艺术相遇的场所,丰富场地的层次与色彩,将城市的街景、历史建筑、活力商业等元素引入视线,与场地融合交织,增加互动性和新活力。而北广场成为了市民游客的交流休憩空间,市民们漫步在其中,感受到了一个更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

上半年以来,黄浦还同时提高了“一江一河”沿线景观,实现城市家具焕然一新、管理作业规范优质、市容环境国际一流,不断巩固精细化管理示范标杆区成果。

此外,精细化保洁区域也在不断拓展延伸、“三纵三横”(“三纵”即中山东路-中山南路、河南南路、西藏南路;“三横”即延安东路、陆家浜路—徐家汇路、中山南路)主要道路深化美颜、全新打造10条“背街小巷”示范样板街。

“美丽家园”,居民受益实实在在

自“美丽家园”建设以来,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春江小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先无人问津的紫藤架变身科普走廊,并取名为“和美智家”,成为居民交流互动的小天地;车棚进行更新升级,增添了充电装置及防火设施;原本浑浊水量小的二次供水,通过优化改造试点,加入新工艺、新技术,做到了实时监测、水质提升。

上半年,通过“美丽家园”建设获得实实在在实惠的远不止春江小区居民。小东门街道的中复小区实现了6台电梯同时竣工、瑞金二路街道的南昌路168弄小区住宅综合修缮、淮海中路街道的永丰村,通过“美丽家园”建设工程,真正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让百年永丰村重新焕发新的活力。

结合旧区改造换挡加速的现状,“美丽家园”建设通过聚焦衡复风貌保护区、聚焦建成居住区、聚焦适老性功能、聚焦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高了居民居住质量,让城区更有温度。

“美丽街区”,突出功能形成特色

今年,黄浦将以第二轮“美丽街区”建设为契机,坚持统筹规划、合力推进,重点打造复兴路精品街区。

“可聆听”画墙、时间“画廊”、路边“影院”、街道“匣子”……极具新旧文化融合的复兴路,未来将被打造成集历史人文、艺术疗愈、居民关怀一体的精品街区。

复兴路的建设重点主要将心理学、行为学、人体工程学等纳入设计考量范畴,明确主题,突出功能,形成样板。

通过全要素的建设,与周边学校、公园、商业圈等携手共建,打造出一条集历史人文、艺术治疗、居民关怀的精品街区,由原来单纯的视觉感官上的体验逐步通过多维度的打造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形成黄浦特色的“美好街区”。

同时,通过建设生态环境链,打破围墙阻隔,将美丽街区与美丽家园的建设成果互相映衬,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