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衡复风貌区精细化管理再升级 ( 2021-06-08 )

徐汇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是上海保护规模最大的地区,总面积7.66平方公里,其中徐汇区域4.3平方公里,历史建筑数量占建筑总量的67%,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上海城市文脉的发源地和承载区。

在《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十四五”专项规划》的制定和衡复风貌区“一路一弄”品质提升和精细治理工程下,衡复风貌区从园林绿化、物业管理、建筑施工和衡复文化四个方面,以空间上的形态“再提升”,生态“再美化”,推动业态“再升级”和文态“再挖掘”,实现街区“再青春”。

绿色养管

衡复风貌区绿色精细化养管涵盖了徐家汇街道、天平街道和湖南街道区域内的53块绿地、3座公园和7022株行道树。

徐房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徐汇园林发展有限公司专门制定了风貌区精细化养护标准,有别于一般绿地、公园和行道树养护,细化一年四季养护举措,定岗、定责、定时、定人,精细养管。

在绿地方面,根据居民和游客流量将53块绿地进一步划分为14块重点、18块次重点和21块精细养管绿地,分级精细养管。采用三级巡查机制,落实日常、周常、月度和季度的巡查频次,确保绿地四季面貌和景观效果。

针对风貌区的7022株行道树,去年首次尝试了“吹冲扫”一体化果毛飞絮防治养护技术,有效降低了往年漫天飞絮给老百姓的困扰。在此基础上,今年将作业范围扩大一倍。同时进一步强化风貌区内网格化及12345市民热线的投诉处理效率,每年处理行道树与绿地相关市民求助达200余件。

此外,为整体提升区域花卉景观面貌,每年春节、五一、十一、进博会等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期间,徐汇园林公司都运用新优花卉和艺术造景进行花卉景观布置,确保四季有花,四季皆景。

物业小区

徐房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衡复物业有限公司通过采集、分析管理数据,综合考虑辖区内各小区管理状况,如房屋类型、住户数量、片区规模、文化背景、环境硬件、地理位置、封闭情况等,将风貌区物业管理模式划分小区式、片区式、街区式三种模式。

“小区式”主要是辖区内封闭式或有条件封闭的半封闭式小区,引进专业保安、保洁队伍,并从房屋安全等管理角度对小区实施智慧化改造,同时关注小区实际情况实施特色管理措施。

“片区式”主要是辖区内数个自然连接的半封闭或有条件局部封闭的半开放式里弄区域,引进专业安保队伍提供片区巡查或门岗服务,聘用专业保洁队伍提供片区巡扫,并根据实际情况安装智能道闸等技防设施设备。

“街区式”主要是辖区内成片无法形成封闭的开放里弄区域以及超小型零星区域,在规范其原有服务标准的基础上,采取“增量”形式提高巡扫频次。同时,创新引入风貌区区域巡查项目理念,解决无法设置固定门岗的管理难题。

道路整治

根据“衡复标准”中的“修缮施工管理标准”,并结合徐汇区“一路一弄”品质提升和精细治理工程有关要求,上海徐房建筑实业公司对风貌区内道路进行精细化整治。

岳阳路位于徐汇区中心城区,南起肇嘉浜路,北至东平路,全长约960米。道路沿线郁郁葱葱,周边多为低密度居住,京剧院、中国科学研究院、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画院、建襄小学、建业里坐落于此,整体环境较为优美。

本次工程考虑到风貌区较高的环境景观要求,并结合不同路段道路使用者的不同特征,在管线单位进场设计施工阶段,徐汇区区建交委、市政中心及交通管理部门考虑到岳阳路道路现状,车行道宽度较窄,各管线单位开挖埋管对交通造成的影响给较大,提出在合理并满足要求各管线单位规范情况下采用强弱电同沟埋管,在充分协调下,降低了工期,减少了开挖宽度。在翻排人行道时,使用了两种不同铺装材料。“建业里”周边采用大理石铺装,提升其景观效果,其他路段采用透水铺装,响应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针对风貌区内道路车流大、行人多,施工组织难度高,公司采取夜间施工措施,施工(道路面层摊铺)时间设在21时以后,同时,在已施工路面铺设便桥,并确保每一条道路在第二天早上恢复正常通行。另外,合理组织施工,采用反光锥隔离施工区域与非施工区域,并派专职交通安全员协助交通秩序。整条道路施工同时,对车行道路面进行整体铣刨加罩。本次工程共整治车行道9000平方米,人行道4000平方米,侧平石翻排2000米,隐形井盖更换160个,艺术井盖更换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