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有效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 2021-05-14 )

崇明区坚持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紧紧抓住镇村级业务骨干这个关键少数,以“严”的举措练好“基本功”,以“实”的要求练好“绣花功”,为该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业务人员的思想引领,提升排查整治工作的效应

各乡镇分别召开动员大会,向各镇、村业务人员明确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崇明区在农村房屋总量多、分布广,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各基层业务骨干把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农村房屋排查中。目前,崇明区已排查住宅类农村房屋158563栋,非住宅类房屋1363栋,完成整体进度的71%,位居全市前列。

加强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排查整治工作的效率

及时组建了覆盖全区268个行政村共计1200余人的信息采集人员队伍,具体负责本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信息的采集、录入等工作。根据崇明实际情况,撰写培训材料,制订培训计划,对各信息采集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同时,对乡镇后续聘用的信息采集和录入人员循环进行培训和辅导。组织业务骨干认真学习“农房普查操作说明手册”“上海市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填报指南”,观看“农房普查操作视频”,随时解疑答难,提升业务工作人员的精细化水平。聘请熟悉本村情况的、已退休的村支书、村长等原村委会老同志,先行做好纸质版的信息采集,然后再进行系统录入,提升信息采集的准确度。

强化业务人员的监督管理,提升排查整治工作的效力

区、镇两级联络员24小时在线服务,随时跟踪各行政村在录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镇级相关部门对各行政村上报的重点排查阶段中需专业排查的房屋,特别是用作经营性的一般损坏自建房进行再核实。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完好或基本完好房屋153894栋,一般损坏房屋5894栋,需专业评估和鉴定的房屋138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