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精细化水平 ( 2021-05-06 )

为进一步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重要理念,嘉定区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在党建引领下,以“美丽家园”建设为核心,巧用“公式法”,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党建为先,善用“加”法,组织体系“加”保障

01、注重党建引领顶层设计

2015年7月,嘉定区成立了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嘉定分会,分层分类开展业务指导和党建指导,帮助物业管理企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2018年、2019年,分别成立协会工会联合会和妇女联合会,进一步充实物业行业党的领导的组织形式。在嘉定物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嘉定区已有33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通过成立片区物业企业联合党支部或单独组建挂靠街镇“两新”组织、居民区党支部等形式,推动物业领域党组织“应建尽建、能建尽建”。

02、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树立典型带动行业干劲。动员各企业积极推荐先进典型参评“上海市最美物业人”,开展“物业防疫卫士”“巾帼最美物业人”“优秀项目经理”“优秀服务能手”等评选活动。

二是注重宣传展现行业风采。通过开展“学先进典型、树行业新风”“分享我的物业服务心得”“讲述身边优秀物业人的小故事”等活动,宣传物业人恪尽职守、服务民生的精神和事迹,举办“展物业风采、铸行业之魂”职工文艺汇演,展现物业行业的良好形象。

服务为先,勤用“减”法,百姓办事“减”迷惑

01、改进物业服务行业窗口形象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物业管理处和小区门岗标准化建设,化繁为简,清理各项老的规章制度和过时的物业信息,将百姓关心的物业服务合同、诚信承诺情况、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全部按照标准化的 “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监督公示牌”统一上墙。完成239个住宅小区主要出入口(门岗)和管理处规范化建设。

02、组织开展全覆盖培训与宣传

为了让百姓更加了解小区物业管理规定,对全区12个街镇房管所、600余名居民委员会和业主委员成员、700余名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进行全覆盖《新规》培训。在全区600余个住宅小区出入口张贴宣传海报,开展集中普法宣传进小区活动,组织物业管理知识竞赛,扩大新《规定》颁布实施的社会知晓度。

03、培育专业社会服务组织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培育扶持专业社会服务组织参与住宅小区公共事务服务,参与业主大会组建、业委会换届改选、物业选聘、维修资金使用、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为业主提供专业化服务,减少“迷惑”。目前,12个街镇都已培育或引入一个物业调处类社会组织。

04、推广高科技应用,发展智慧物业

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借用先进网络信息技术及理念,进行“智慧物业”建设,协同推进社区公共数据资源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在节能减排、智能家居、安防监控、电子政务、停车服务等方面的物业服务智慧化,提升“智慧物业”在社区治理与便民服务等方面的社会效益。

治理为先,活用“乘”法,综合治理“乘”效能

为了更好提升物业管理精细化水平,在党建引领的作用下,小区“四架马车”齐发力,进一步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优化配置,发挥小区民生实事工程推进力度最大化。

01、聚焦“美丽家园”,补齐民生短板

2018年至今,嘉定区积极推进以“美丽家园”建设为载体的老旧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612个老旧小区安防监控系统改造,完成117个既有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完成50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

完成139台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完成279个小区的雨污混接改造工程。消除24处住宅外挂结构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累计完成3366个定时定点及垃圾房改建。完成15个住宅小区调整物业服务费。

02、聚焦社区自治共治,补齐治理短板

坚持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全区420个符合条件小区组建了业委会;符合条件的业委会有137个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2个业委会成立了党支部;124个居委会成员兼任业委会成员工作,完成率达100%,培训覆盖率达100%。

03、聚焦物业监管,补齐市场短板

一是强化住宅小区四查制度。根据住宅小区“分色管理法”,全面开展物业行业规范服务年活动。

二是试点建立了物业管理“预选库”和“红黑榜”制度。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经营承诺管理和项目经理信用管理,健全物业服务企业优胜劣汰机制。鼓励和扶持优质物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树立行业标杆。

04、聚焦体系建设,创出特色品牌

菊园新区打造“家课堂”平台,以“三个末梢”(消防网络、物资、宣传延伸至最末梢)为依托,打造楼道“微型消防点”,落实楼道防火“网格化”管理机制。南翔镇构建“小美友邻圈”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以党建红线“绣”出社区治理新图景。

形成五大“友邻”系列服务项目并通过菜单形式固化下来,将人本价值贯穿社区治理的各环节、各方面,开展“社会组织融入行动”“自治共治溢彩行动”“红色物业亮牌行动”,推动社区基本管理单元社区党委和管委会在区域上实现“一网统管”。

嘉定工业区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工作,打造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找准问题“结合点”,主动跨前一步,建立多方联席会议和协商共治机制,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开辟出更为广泛、更加迅捷的民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