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召开旧住房改造“三年决战”推进大会 ( 2021-04-27 )

近日,徐汇区召开旧住房改造“三年决战”推进大会。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上,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旧住房改造工作部署,区房管局、天平街道、斜土街道、徐房集团等四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老小旧远”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旧住房改造是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的重要工作,也是解决群众居住困难的重大任务,从头抓紧、全程发力,力争用三年不到的时间,彻底解决剩余旧住房问题。

会议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要充分认识旧住房改造是推进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需要,是实现人民城市美好蓝图的需要,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需要,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能快则快、能多则多,抓紧抓实、克难攻坚,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二是明确目标、找准路径

要从类型、空间、路径、时序四个维度出发,把握重点、理清思路,排定计划、有序推进。要坚持集成与创新并重,统筹考虑加装电梯、绿化景观、停车等要素,推动审批流程优化简化;要坚持效率与安全并重,按照“一地块一方案”抢抓工期、提高效率、早见成效,同时严防各类事故,确保工程安全高质。

三是党建引领、团结群众

要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工作机制,做实“1+3+X”组织框架,形成工作合力。要最大程度争取群众支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赢得民心民意。

四是锻炼队伍、凝聚力量

旧住房改造是干部历练成长的大舞台,各级干部要善于学习和创新,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在一线实战磨练、快速成长;要保持速度和激情,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快马加鞭、狠抓落实;要崇尚实干和担当,一锤一锤往下敲、一茬一茬往前赶,用锲而不舍的担当负责和求真务实的实干情怀,把理想蓝图化作美好现实。

会议强调:

一要紧盯目标,稳步推进

要对照节点目标细化计划方案,挂图作战、加快进度,让更多居住困难群众早圆安居梦。要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落实落细安全责任,统筹做好稳控工作。

二要勇挑重担,奋力攻坚

要把旧住房改造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课题和基层治理的“试金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导作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积极探索机制创新,努力为全市提供徐汇经验。

三要协同联动,形成合力

旧住房改造是一项涉及面广、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各牵头单位要在区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大调度指导力度,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凝聚强大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