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吕巷镇和平村登上《解放日报》头版 ( 2021-04-09 )

3月30日,《解放日报》头版“解放调查”栏目,刊登了《金山“点醒”三块地,破解“富饶的贫困”》一文,报道了金山区吕巷镇和平村“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探索乡村振兴新路”的做法与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412092541.jpg

三月沪郊,春光灿烂,桃花、菜花连片盛放。在金山区吕巷镇,万亩水果公园里,和平村的120套农民集中安置房已经封顶,近半村民选择了“自住一套+委托运营一套”,接下来每户可一次性获得委托运营租金40万元。

和平里一期共建了4栋楼,有120套电梯房,面积在90平方米、110平方米不等,可以安置60户村民。这个项目地处连片桃园中,面朝白龙湖,生态环境优越,目前已经吸引了10多批客户前来洽谈入驻,涉及康养、办公、居住、民宿等领域。

这个项目的启动,是国有企业、集体经济、民营资本共同参与的结果。据介绍,和平里农民集中居住项目规划总建设面积72702平方米,计划分5期建设,可安置328户村民。项目由政府配套基础设施,村民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建房。项目全部完成后,节地率将达71%。

同时保留埭“三园里”的升级改造中,对河两岸的闲置宅基地进行风貌提升,开辟创业天地——思画空间,吸引新市民下乡经营,带动老村民就业。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展“集中居住+产业社区”试点,探索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对化解农村宅基地闲置甚至浪费,帮助农民获得可持续的财产性收入,提供了一个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