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召开房屋高坠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 2021-04-06 )

近日,黄浦区召开房屋高坠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会议要求,从3月30日至4月30日,黄浦区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房屋高空坠物专项排查及整改工作,重点对房屋建筑外墙(采用面砖、马赛克、 外挂石材等易脱落材料的),装饰物(“阳台”、外墙门窗、 装饰构件等)以及外挂物等附属设施(空调机架、雨棚、衣架等)等,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

黄浦区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高坠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文件要求,依据《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按照“谁的房子谁负责”原则,积极制定黄浦区排查整改工作方案,落实业主房屋安全主体责任、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全面开展高空隐患排查工作。

此次黄浦房屋高空坠物专项排查及整改工作的范围主要包括:

对已发生过高坠的房屋以及前期排查或社会、市民反映的高坠隐患房屋,按照“一楼一档”要求,房屋管理单位、业主、物业服务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并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排除房屋安全隐患。 

全面排查人员密集场所周边房屋。对人员相对密集的外滩、新天地、日月光、南京路、淮海路、延安路等重要景点周边的房屋外立面和附属物进行全面排查。

普查所有住宅小区。黄浦区共有655个住宅小区,按照高空坠物的隐患排查要求对房屋外立面和附属物进行一次全面普查。 

普查主要路段两侧商务楼宇。在主要路段马路沿线两侧的商务楼宇房屋外立面和附属物进行全面普查。

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黄浦将快速采取相关措施,全面落实属地街道、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及有关管理单位等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的高空坠物安全隐患责任,为市民营造一个更安全、文明、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