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科苑居民区、华富居民区顺利启动加装电梯工程 ( 2021-02-20 )

日前,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科苑居民区和华富居民区都已顺利启动了加装电梯工程。漕河泾街道在全面排摸的基础上,对条件较好的小区、居民加梯意愿较集中的楼栋,予以重点突破,以此尽快积累群众工作经验,以点代面,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批量化”加装模式。

以“绣花般”的功夫

精准施策重点突破

对辖区内既有多层住宅全覆盖进行电梯加梯可行性评估,形成“适合加装、较难加装、不适合加装”的分级分类《可行性建议报告》。

针对居民区工作实务,整理制作《漕河泾街道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流程及答疑》册页,发放各居民小区,同时开通专线电话,受理咨询、指导居民区工作。

街道加梯站加强业务指导和计划协调跟进,及时解决加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职能科室部门要在宣传引导,流程设置,审核简化和监管强化等方面合理推进;分片区对居委干部、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详细宣讲市区政策、审批流程、协商方法等业务知识;及时发动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组建加装电梯推进小组,居委书记任组长,协助各单元楼道成立自治小组,居民区层面落实“一楼一策”。

以“党建引领”的聚合力

为社区发展赋新能

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同向发力,强化居民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动员力。特别注重对业委会成员的培训和督促,提升业委会的主体意识和组织、协商、决策能力。同步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建设,提前谋划好电梯加装后续的维保等事宜。

党建引领引导多方参与,引入专业第三方力量配合三驾马车开展工作。加强对居民的政策宣讲、协商推动等工作,努力找准各方利益的平衡点,调动多元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楼组长、党员代表、积极业主参观学习,志愿宣传,充分凝聚群众共识,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社区,增强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促进加梯愿景落地。

党建引领完善工作机制,树立“一体化”的系统思维,克服“单打一”的工作惰性,街道力争加装电梯和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社区自治项目、美丽家园建设等融合推进,同频共振。以造福民生福祉的项目为契机,激发群众工作的磅礴之力,聚民智、树民心,绘就社区治理的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