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统管”让小区电梯变得“高智商” ( 2021-01-21 )

去年年底,虹口区嘉兴路街道新陆花苑完成并试运行了一套智能化电梯监控管理系统。近日,又新安装了“云梯系统”,电梯变得“高智商”。

新陆花苑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着手制定方案,主动引入更为高效的“技防”手段。“技防”手段就是一套“云梯·维小保”智能系统,通过在电梯间安装硬件和在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安装软件的方式,建立一整套的智能监控管理系统。自智能系统建立以来,非机动车进入电梯的情况逐渐改善,楼道内停放的非机动车也减少了很多,大多数车辆已经停放到了地下停车库内。这一套系统安全简便,几乎没有影响居民正常使用电梯,同时它还和街道“一网统管”机制结合起来,成为小区的安全屏障。

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困人故障,及时救援成为最重要的事情。新安装的“困人智慧救援”系统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困人、通知救援人员开展行动,大大缩短了电梯困人事故所造成的危害。此外,电梯使用的相关录像也会被储存在云端,这样就能便于杜绝不文明、不安全的乘梯行为。

这一“技防”措施的落实到位大大减少了居民们对楼道内停放非机动车的投诉以及因此引发的矛盾,实现了“一网统管”系统处理量的源头减量,从根本上逐渐消除可能发生的矛盾和安全隐患。

据悉,此次安装“云梯·维小保”智能系统是嘉兴路街道针对非机动车违规停放问题解决方案的一次试点。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主动走访排查,在有条件的居民区内试点“技防”措施并评估效果,以期提高“一网统管”效率,让居民的生活更加舒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