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浦东再出建筑施工许可示范样本 ( 2021-01-14 )

位于浦东新区王桥路439号的上海池田塑料有限公司厂区改扩建项目,用地面积4769平方米,将新建一栋集生产、组装、仓储、物流、办公于一体的多功能4层建筑,总建筑面积约9500平方米。通过线上申报一站式施工许可后,获取到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企业充分享受到了上海优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改革带来的便利,该项目也成为首批浦东新区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项目审批服务质量培育改革的示范样本。

自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文件出台后,浦东新区7个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分中心全部实现挂牌,充分发挥出审批审查中心在项目审批中的牵头协调作用。

与此同时,区级审批审查中心研究制定《浦东新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实行“值班长制度”,轮值负责企业“一对一”跟踪协调全流程服务,合力推进低风险产业类项目改革措施落地,包括:

按照10000平方米等条件和范围梳理低风险产业类项目,简化程序办理。

减免地质勘查费用、取消建设单位委托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减免聘请委托监理机构费用。

实施一站式施工许可办理。

实施一站式综合竣工验收及不动产登记等。

同时,结合相关政策文件,新区审批审查中心先后梳理形成《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文件资料汇编》《上海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文件资料汇编》等文件汇编800册,印制“一图读懂”等宣传单页1800份,向企业和各分中心同步发放,充分对外宣传告知,引导企业了解掌握改革政策。并先后组织十余次平台应用专题培训,参会企业累计达到400余家、600余人次。

结合近期疫情防控要求,依托企业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一对一”为企业进行申报和网上操作的现场指导,日均接待10余件次;为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与各分中心及时联络沟通,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申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做好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协调指导。

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不仅可以享受到“一站式”审批带来的便捷,更能享受“一对一”的专业服务。针对企业办理建筑许可内容繁杂、专业性强的瓶颈,新区审批审查中心安排专人,“一对一”全程跟踪低风险产业项目办理,制定项目推进计划表,协调审批部门、参建单位、中介机构等,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审批中的实际困难。

作为具体承担2020年度首批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的责任部门,金桥分中心专门推出线上线下融合的“审批服务专员”,一方面通过联审平台、电话、微信等,提供技术咨询、办事咨询服务;另一方面,服务专员进行一对一、一条龙的全程帮办服务。

该分中心落实负责规划和建管的审批人员,主动对接企业,每天跟踪项目进展,对企业经办人提供从平台申报入口、图纸资料上传、数据录入提交等全流程的耐心指导,随时在线不厌其烦地解答各类问题,做到了保姆式的审批服务。

据了解,企业在费用减免方面也获得了实惠,除了取消委托施工图审查环节以及不强制聘请施工监理的政策外,土地勘察费用也全额享受到了政府补贴,这对疫情期间的企业来说正是雪中送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