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奉贤、长宁多个小区“宜居”改造后大变样 ( 2021-01-14 )

徐汇区

417街区位于凌云街道西北部,含7个住宅小区(虹梅南路96弄、凌云新村、翡翠别墅、春华苑、锦泰苑、虹梅南路126弄北块、虹梅南路126弄南块),总建筑面积27.21万平方米,居民户数4950户,街区内有商户36家。

近年来,凌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统筹联动、多元参与、智慧赋能等原则,突出“绿色、书香、智慧、共享”四大要素,积极推动街区空间形态、物业管理、社区自治和生活服务“四个一体化”,取得了一定成效。

同时,优化126弄沿街商铺业态,搭建“街区帮”共治平台,依托公益商户、专业社会组织及社区能人,设计开发街区公益服务项目,如实施星级商户评选,引导商户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随着创新治理的深入推进,凌云街道417街区功能明显完善,颜值大大提升,完成了“美丽蝶变”,居民们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奉贤区

“南胡桥”即今日的胡桥社区,一直是老一辈奉贤人记忆中的繁盛之地。2003年,胡桥、新寺、柘林三镇合一,成立现今的“柘林镇”,资源的统合让这片土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显著提速,尤其是近年来的新镇建设,吸引了无数的目光。

随着柘林镇“城乡统筹旧城焕新”工作的不断深入,胡桥社区的新布局、新发展才刚刚开始。迈入现今的胡桥社区,已是一副“新颜焕发”的模样。

“宜居”是改造中的关键词。胡桥社区对原本老旧的居民房屋进行了修缮改造,不仅粉刷了墙面、平整道路、疏通管道,家家户户都通上了天然气,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考虑到社区内居住的老年人较多,上下楼梯不便,因此在修缮改造中,还在部分楼道内安装了扶手作为安全辅助设施。

长宁区

近日,周家桥街道杨家宅居民区沿街的一条进出小区的通道,经过改造,使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让周家桥街道杨家宅居民区的居民们交口称赞的,是位于云雾山路551弄焕然一新的睦邻“杨”光里过道。这条过道虽然仅短短的10米,然而过道两旁粉刷一新的墙面上彩绘出的花花草草栩栩如生,与一旁管道、管线上缠着的绿叶浑然一体,仿佛一条时光隧道,让人误以为时间停滞在了生机盎然的夏天。欧式风情的大铁门,也为过道赋予了田园般浪漫的气质。

为了让居民安全出行又美化环境,杨家宅居民区结合自治项目,通过居民议事会,决定在螺丝壳里做道场,对走道开展微改造。居委会干部、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与街道、城管、物业先对走道两边的20余辆僵尸车进行清理。随后,邀请周家桥街道辖区内的社会组织青创公司就走道进行整体美化。如今,经过改造后的过道干净整洁。同时,彩绘墙面宣传文明养宠,也提升了居民文明养宠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