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量才故居启动全面修缮,预计明年4月完工 ( 2020-12-12 )

史量才故居位于松江区泗泾镇江达北路85号,于1924年在清代平房基础上翻建。今年11月,史量才故居修缮工程正式启动。预计明年4月可完成全部修缮工作,届时将向公众重新开放。

2000年12月4日,史量才故居被公布为松江区文物保护单位。现有老式门厅、仪门以及翻建的二层砖木结构三面楼。

史量才故居总体保护比较完好,但房屋木构件的涂漆不同程度脱落,外墙有一定程剥落。“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是此次修缮遵循的原则。

史量才故居木质构件经过多次维修原来涂的是深色漆,目前已不同程度脱落,需要木工一层层脱漆,直至接近木材本来的颜色,之后以清漆涂刷多道以起到保护作用,另外全部木构件均采用原材质旧木料榫卯结构修复。

本次史量才故居修缮工程大量采用了对建筑物“无损”“可逆”修复的材料。工程采用修复材料,与百年建筑采用的三合泥、草筋灰等材质相近,可以随时拆除新作修复层,展现建筑沧桑原貌,延长木梁柱的使用寿命。百年建筑多为砖木结构,传统的维修方式,是在砖墙外批刷水泥或混凝土,由于混凝土粘着力太强,且与砖木吸水度,膨胀系数均有差异,极易造成原建筑结构破坏。

除了主体结构修缮之外,地面的青砖、屋顶的瓦片、锁钮挂扣等部件同样不可忽视。本建筑有较多黄铜材质的锁钮挂扣,均为百年前巧匠们手工打造,正厅二层为西式风格花窗,其彩色玻璃拼色为百年前西欧建筑流行花式,玻璃多为当时从德国进口,尽最大努力找到材质、产地、风格一致的材料,这样才能保持原来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