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嘉定、松江这些小区实现“方便”与“美丽”兼备 ( 2020-11-19 )

长宁区

近日,江苏路街道围绕建设“和美家园”的整体愿景,在长新小区精品小区硬件改造基础上,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听取民声,引导居民自治,并以“长新十景”构筑了小区2.0版的美好社区。

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长新小区,有1300多户居民。为了满足居民对于公共空间的需求,结合整体硬件提升与社区创新治理,街道推出美好社区的“十景十品”建设,打造“一个中心、两个广场、三个自治园地、四套民生设施”。

1、服务中心

将居委会、派出所、小区会议室和部分清退的闲置房间进行空间整合,改造成一个占地面积约400平米,集居民休闲、会客、议事、亲子阅读、党组织生活等功能,偏生活化的公共空间。目前,中心正在加紧改造。

2、慢行步道

江苏路街道第一条居民区标准化的休闲步道!长新小区是江苏路街道唯一一个有足够公共体量面积、整建制的封闭式的老公房小区,这条百米长的步道,合理利用小区地面空间,给居民在家门口漫步带来休闲的享受。

3、休闲广场

将原有休闲空间整合翻新后,连成一片开阔的公共空间带,可供各年龄层居民使用。能开展市集和露天活动,和慢行步道一体,让居民活动动静皆宜。

4、健身广场

将原有健身广场翻新,优化地面铺装(彩色塑胶或彩色透水混凝土)和花池布置,增加入口的开阔感和开放性。有儿童游乐区域,也有成人健身区,鲜明的色彩让健身广场更显活力。

5、游艺种植园

将原先配电箱一侧面积较大的闲置绿地进行改造,成为了一个小而精致的“小花园”,局部以细石、树皮作为铺地,设计为可步入的绿地。园内30个一米花园由30个小朋友家庭认养,适合居民开展亲子园艺活动。

6、科普微景园

原先是社区天井与外墙之间的缝隙闲置用地,改造后成为可步入的休闲绿地。外景同样由小朋友认养美丽花卉,配合环保酵素种养花卉;里处则以阴生植物为主。

7、童趣环保园

原本也是闲置空地,改造后,沿入口适当放宽路面,设置可步入绿化带的小径,以不打扰居民休息的景观为主。同时,利用废弃轮胎美化而成的“花盆”也是微景中有趣的特色。

8、配套设施

大件垃圾箱房,经过征询后设在小区门口,定时开放,既不扰民,也方便清运车清运。

生活垃圾箱房,经过改造适当挪动后,为小区道路腾出更大空间。

新增停车棚,将原本乱堆物的地方,改造成停车棚,合理利用空间,解决小区环境问题。

9、美馨楼道

结合传统美丽楼道工作,长新小区将在几个楼道试点,以党建为主体,通过居民自治,对楼道和大厅进行美化。

10、加装电梯

长新小区正在1号、3号、4号和5号楼进行电梯加装工程,其中1号和5号楼已经竣工,不久之后,这里的居民也将享受到上下直达的便捷。

从“十景”中也可以发现,有许多改造都是合理利用了小区的边角料空间,“变废为宝”,让原本闲置废弃的空间变成美丽的景观,同时也增进了居民交流与互动。还有一些硬件的增设和软件的提升,则是让居民的社区生活实实在在地得到了改善,也有利于增强居民的自治意识。

嘉定区

今年10月,嘉定区启动非旧改地块无卫生设施改造项目,老旧小区居民将用上“一平方米卫生间”,彻底告别如厕难。

在黄渡老街施工现场,只见破路机、掘进机、挖土机轮番上场,施工人员正同步推进挖沟开路、铺设管道、架线挖洞、浇筑路面……

黄渡老街是嘉定首批非旧改地块无卫生设施改造项目的最大片区,涉及劳动街、文化街、西横街等8条街路的345户居民。考虑到老房结构复杂、巷道狭窄等诸多因素,设计和施工方及房屋管理部门通力合作,于今年5月进行了挨户调查摸底,并设计图纸、制定施工方案。

根据各户不同情况,卫生设施改造项目分为两种模式。对地势高,“水往低处流”的282户家庭,安装普通的重力式抽水马桶。另外63户地势较低的人家,则安装气压式真空马桶。施工中,对老公房公共区域墙面破损开裂、设施陈旧等状况,房管部门也一并整修翻建,进行升级改造。

截至目前,改造工程已完成70%,除黄渡老街外,方泰片区87户老公房卫生设施也正在加紧改造中。预计整个工程于今年12月完工。

松江区

位于谷阳北路900弄的天乐小区结合旧街坊整体改造项目,充分倾听居民意见,为小区北侧车库统一安装地下管道、接入电源,于近日完成“飞线入地”改造,解决了困扰小区部分居民长达20多年之久的用电难问题。

安全隐患胜明火,居民难事无小事。去年4月,天乐小区旧改工程项目正式开工。“飞线”既是小区消防隐患风险点,又影响了小区的环境美观,何不结合旧改将车库用电这个“老大难”问题一并解决?

经过多方努力并充分征询相关业主的意见,最终确定了由施工单位预埋地下管道、物业协助接通电源的方案,获得了相关业主的一致赞同。现在车库用电方便了,头顶的‘蜘蛛网’不见了,居民心里也感觉踏实多了。此次改造既满足了车库用电的实际需求,又消除了安全隐患,车库区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