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小区加装电梯或交付或开工 ( 2020-10-21 )

近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喜讯接踵而至!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华阴路152弄加装电梯项目正式交付使用,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天山五村206号、青浦区盈浦街道城北新村加装电梯正式开工建设。

普陀区

宜川路街道华阴路152弄前后历时2年的电梯加装项目正式交付使用,10户居民将迎来崭新的、上上下下的出行体验。

华阴路152弄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房龄结构老化,居民回家时需要走到2楼平台换一部楼梯继续上楼,出行不便。此次加梯的3单元共7层楼,由于底层为商铺,整体楼层高度近8层楼。单元楼内60岁以上老人占比总住户的7成,不少老年人对加装电梯改善生活的呼声越来越高。

2018年夏天,居民看到周边小区电梯加装成功,自发开始征询意见,并成立了居民代表小组,通过微信群和全体会议统一居民意见,沟通协商推动加装电梯事宜。由于该楼组临街,可用于规划的电梯加装面积“捉襟见肘”,在经历数次修改设计方案后,最终采纳的实施方案为电梯井设计在小区外部。

为尽量减少对居民通行的影响,项目施工方将沿街绿化作了调整——将电梯井施工处的5平方米绿化南移,在不减少绿化量的情况下,腾出一块区域用于电梯井施工。

据了解,虽然此次加装电梯是乘坐4至6人的小型电梯,但是内部功能依旧参考大型电梯设计——配备通风口、监控及休息座椅。华阴路152弄电梯项目采用装配式井道结构新工艺,电梯90%的主体工程工作量均在工厂内预制完成后现场来吊装。

长宁区

日前,仙霞新村街道芙一居民区所属天山五村206号的加装电梯正式开工建设。在项目征询阶段,该楼组的加梯同意率达到了100%!

天山五村206号这个小区的大门正对着天山五村,被周边居民称为“新五村”,小区楼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仅6幢楼,72户人家。2002年,因小区楼房开展大修工程,小区成立了一个小型业委会。在加梯征询、付款等诸多事项的推进过程中,业委会的党员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去年8月的时候,芙一居委会将加梯意见征询表发放到各个居民楼,206号里有不少老年人,还有一些大病患者,对加装电梯有迫切的需求。紧接着进行的第一轮、第二轮业主征询签约率均达到了100%,即使是不用出钱的一楼住户,加梯虽然会影响他们的采光,但是考虑到整栋楼老年人多,加梯意愿强烈,也都愿意支持;4楼住户是租客,房东听说加梯的事,也非常支持,很快就签了约。于是,在芙一居民区党总支的牵头下,该幢楼不久之后就排上了加梯日程。

青浦区

近日,青浦区盈浦街道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开工仪式在城北新村举行。青浦区盈浦街道城北新村始建于1983年,占地面积8.2万平方米,共有43幢楼,大多为6层高的多层建筑,实有人口4200人左右,其中老年人占居住人口的35%以上。

盈浦街道坚持“民有所呼,吾必有应”的原则,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自治共治作用,如今,城北新村17号单元、青溪新村16弄1号单元、2号东单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正式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