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新虹街道街区美丽蜕变 ( 2020-10-20 )

闵行区新虹街道行政区域几乎全境处于虹桥商务区主功能区范围之内,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的重点区域和前沿阵地,城市管理和服务的任务重、要求高。近年来,新虹街道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进博会“越办越好”的要求,对标“双最”,聚焦城市治理的基础构架和基本单元,做实“智能化”、做深“精细化”、做美“大街区”,有力提升辖区市容环境品质和城市治理整体能力。

“一网管全域”织牢“全景图”,深化线上线下“两网融合”

新虹街道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探索网格、综治、应急、城管“三中心一中队”融合建设,初步达到“一网管全域,一屏观全城”的管理,实现网格管理智能化、应急指挥可视化、案件分析精细化三大目标,进一步提升“美丽街区”的智能感知力。做好“线上一张网”和“线下一张网”的深度融合,实现人工+智能的叠加效应。

精细化管理实训练好“绣花功”

街道按照“教育培训有场所、技能实践有场地、参观体验有示范”的思路,在华翔绿地北区正式推出精细化实训基地,有力配合新虹辖区“多位一体”的城市综合管养模式。按照分类分层的原则,开展市政、市容、环卫、环境、安全等八大城市综合管养全覆盖精细化管理培训。

此外,基地配备户外实操场地、多功能教室和会议室,基地户外实操场地为各条线管理养护力量提供现场实操演练服务。每年定期开展培训,三年来覆盖辖区一线城市管理人员近3000人。

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做好“加减法”

非机动车乱停放一直是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的管理难点,为此街道疏堵结合,在扬虹路、建虹路高架两侧设置非机动车规范停车点,可停2000余辆非机动车并委托车辆管理公司全天候管理。与商务区楼宇业主和物业协商后,挖掘出地下非机动车停车点25处,规划停放非机动车近万辆,有效化解商务区内职工停车难题。各楼宇在其背街小巷配合落实快递、外卖送餐临时停放点23处。对违停车辆采取全天候快速整治清运,确保街面基本无非机动车乱停现象。

城市综合管理一体化做强“大市容”

开展街区设施换装升级,着力提高综合养护标准。美化道路电表电箱1020个,核心区道路完成架空线入地、多杆合一,打造7公里景观灯光彩带,开展河道整治,打造靓丽“水名片”。道路保洁上,新增4辆高压冲洗车,30辆手推扫路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域按照一级养护标准执行,其余区域按照二级养护标准执行,核心区域养护日常巡查1天全覆盖,其他区域3天全覆盖。

同时,加强店招店牌统一管理。按照“控量、规范、美观、实用”原则,定期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向沿街商铺、商区物业发放告知书,强化源头管理,优化并规范户外设施备案制度,与商务区管委会、区级审批部门做好对接,全面落实店招店牌第三方安全专项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