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浦南四镇农民集中居住签约近2000户 ( 2020-10-15 )

拾阶登上一宅一户的两层花园楼房,看远处如画的农田、绿树,很难相信这个居住社区是位于一个叫 “黄桥村”的传统村落。作为市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村,泖港镇黄桥村从去年开始的农民集中居住项目的建设,拉开了松江浦南农民居住变革的大幕。

生活在社区,生产不离土,农民集中居住带来的这种新型“城镇化”生活,扣动着不少浦南农民的心弦。据了解,截至目前,松江浦南四镇(泖港镇、新浜镇、叶榭镇、石湖荡镇)已经完成近2000户的村民签约,超额完成市级任务。其中先行先试的泖港镇黄桥村,一期64户村民已经搬进新居,紧接着乡村振兴示范村新浜镇南杨村、石湖荡镇东夏村一期项目完成结构封顶,叶榭镇的东石、兴达村和泖港镇曙光村项目也已火热开工。另外,泖港镇曹家浜村也完成首期农户签约,即将启动建设。

从上世纪70、80年代的传统农房,到将来簇新的农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将带来农民生活居住条件的大幅跃升。

居民们翘首以盼新居的落成。村里大部分房子建设于上个世纪80年代,历经风雨,如今已经破旧不堪。搞过屋面翻修,只是对于石灰砌成、基础不牢靠的老房子来说,“治标”不能“治本”。

而如今,有了农民集中居住项目,村民们可以住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