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美联动”!黄浦“城市会客厅”改造成效显著 ( 2020-10-15 )

2018年,人民广场率先纳入黄浦区“一带一路一环”区域精细化管理先行先试区域。自启动以来,黄浦以“三美联动”为抓手,全面展现了精细化管理的最高标准、最好水平。

环人民广场区域由西藏中路一威海路、武胜路一成都北路一南京西路围合而成,占地面积约24.8万平方米,覆盖人民广场景区、江阴街区、 顺天村等,涉及延安路高架、西藏中路、南京西路、成都北路等主要道路。

坚持规划先行,精心设计

美丽景区、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建设,是黄浦区城区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2018年邀请上海市政总院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从区域布局、色块、材质以及景点的提升等多角度进行了整体调研和精心规划,并列出了整治类、提升类、管理类、惠民类四大类具体实施项目。

去年,黄浦区再次邀请市政总院对人民广场综合改造项目进行深化设计,从公共艺术、园林绿化、景观灯光等专业角度出发,在还原人民广场本来面貌的基础上提升人民广场整体景观品质,打造精致的“城市会客厅”景观面貌。

坚持问题导向,惠民利民

在环人民广场区域更新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片区统筹、逐步推进,公共优先、生态宜居,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社区为主、注重长效”的原则,以惠民利民为根本,引导居民全过程参与街区更新和建设。

广泛开展需求调研,分片区召开多场意见征询会和听证会,同时组织居民共同参与艺术创作、主题导览、城市行走和摄影写真,为“美丽街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指导更新点位周边居民和商家及时建立长效机制,以自治项目的形式将小区绿化认养、公共设施维护、非机动车文明停放、共享空间使用管理、商居睦邻联动等常态化,确保更新成果得以持续发挥积极效应。

坚持“三美联动”,资源整合

“三美联动”建设关键在于家园、景区、街区的联动,按照治理一片、提升一片、巩固一片,滚动推进形成片区效应、规模效应。推进中,各个条线部门主动与街道“三美联动”建设区域对接,将政府有限的资源全面整合,资金、力量等资源优势向“三美联动”区域倾斜,房屋修缮、道路铺装、架空线入地、弱电整治等几大工程同步推进,内外兼修,逐步实现了范围、项目、资金、资源的有效整合,使“三美联动”建设区域真正形成叠加效应,景区、街区、家园品质全方位得到全面提升,老百姓的整体获得感、满意度也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