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最大保障房基地公建配套设施主体结构封顶 ( 2020-09-11 )

日前,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市中心最大保障房基地公建配套设施,彩虹湾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建设工程预计将于2021年7月份竣工。

新建的彩虹湾公共服务中心是一栋地下3层、地上9层的办公业务用房建筑,用地呈三角形,东侧与铁路南何支线相邻,西侧至凉城路,北侧毗邻彩虹湾老年福利院,总建筑面积约2.47万平方米。该项目集中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服务内容,涵盖派出所、档案馆分馆、社区卫生服务点、街道文化活动、街道图书馆、社区体育活动场所等诸多功能。同时,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与彩虹湾地区的其他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设施,构建愈发完善的“十五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让周边居民享受到更加多元化的生活服务。

彩虹湾公共服务中心项目自建设之初就面临工期紧、难度大、标准高的考验。由于基坑开挖深度大,临近的铁路南何支线沉降保护要求高,项目部会同铁路部门多次研究制定基坑结构设计和围护设计方案,并委托专业第三方每天对铁路的沉降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一旦监测变化超过预警,立即停止开挖,采取技术措施进行科学处置。同时,复工复产后,项目部通过调整施工计划,加大施工人员投入等措施,最大限度抢回因疫情延误的施工进度,保证原定节点工期不变。

此外,为了兼顾北侧彩虹湾老年福利院的日照需求,该项目采用逐层退台的阶梯式设计,建筑总体布局呈南高北低,既形成丰富的空间层次和建筑轮廓,让建筑空间富有趣味,又对使用者更具亲和性。

今年6月,彩虹湾四期墨翠里小区迎来首批居民入住,这也标志着,总建筑面积达105万平方米的彩虹湾大型保障房基地基本建成。而随着人口的大量导入,彩虹湾社区的出行条件和各项公共配套设施也一直在同步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