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天钥桥路架空线入地工程将在今年国庆节前结束 ( 2020-08-26 )

徐汇区天钥桥路中山南二路至龙华西路10Kv架空线入地工程,是徐汇区政府一号工程。按照计划,整个工程在今年国庆节前结束。

天钥桥路架空线入地工程是上海徐汇区政府一号工程,整个排管线路长1259米,一个通道直径有21孔。此次施工以问题为导向,执行精准管理。为了管控人员安全以及施工安全,积极运用高科技对施工工地进行管理。

一是人脸识别。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来筛选和确认现场工作人员是否具有相关资质。经过事先的人员信息申报,人员的相关信息及施工单位所属地都录入了相关数据库,每个工作负责人以及职工在施工前必须人脸识别核对信息,确保现场施工人员资质齐备,同时终端平台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现场的人员情况。

二是高清摄像头。国网E安全系统和市南集团工程管控系统均配置了可以调节角度的高清摄像头,在高清摄像头的监控下,现场的所有细节均一目了然。现场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安全帽、是否按照安全规定做好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是否按照作业指导书进行标准化工艺施工,都是摄像头关注的内容。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后台及时报警通知现场负责人整改,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通知、第一时间整改。

同时,管理人员还推出了两大举措——一是考虑到白天施工时切割路面、破损出土、铺设路面时,经常碰到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影响,尽可能避开,实在无法避开,就加强与这些单位联系搬迁,同时解决好高围挡摆放问题。高温期间架设好凉亭,准备好防暑降温及医药用品,保证职工休息和防护;二是制定夜间施工标准,车道施工交通方案严格按照交通部门编写并严格执行,保证夜间施工安全通车。

在架空线入地施工中,还运用了QC头脑风暴来进行排管工艺创新,灵活运用“人、机、料、法、环”的五要素分析,对“排管预制式工井”进行研发数据分析。从最初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到现在波纹钢管预制式,为排管工程部注入了无穷的动力。同时,每周召开两次例会,集思广益开发了“防滑钢板”,用于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的铺设,避免了人与非机动车滑倒,指导施工队伍合理安排施工。目前,工程施工的任务已经完成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