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公里苏州河普陀段年内实现公共空间贯通开放 ( 2020-08-24 )

自从普陀苏州河宝成湾段沿岸公共空间贯通以来,1.6公里滨河步道、1905平方米的口袋花园,将居民的后花园、创业园区的休闲广场、苏州河历史文化映射点等功能融合,成为周边白领和居民观景休憩的新打卡地。

目前,总长21公里的苏州河普陀段沿岸19个断点已基本打通,年内将全面实现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统筹推进空间塑造、生态修复、绿化提升,布建更多文化、体育、休闲和党群驿站等配套资源,塑造可亲近、有温度、有活力的苏河水岸。

苏州河流经中心城区的岸线42公里,普陀区占了一半,其中南岸线6公里,北岸线15公里。2018年10月,普陀区正式启动苏州河沿线贯通及景观提升工程。由于北岸院校企业多、南岸居民小区多,穿越居民小区达到14个,贯穿企事业单位7个。沿河空间倾向开放和共享,而居民小区又讲究封闭和安全,成为贯通工程推进中最突出的难题之一。

为此,普陀区始终坚持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指引,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工程建设之中,保障居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推动贯通工程赢得民意、获得民心。针对居民关心关注的权属问题、安全问题等,普陀区以信息的公开透明、态度的不遮不掩,充分让居民知情,以居民需求导向不断优化品质提升方案,借助议事平台动员让居民参与其中,通过不断协商消除分歧、达成共识。目前,苏堤春晓、河滨香景园、半岛花园、大上海花园、康泰公寓等小区岸线实现了贯通和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