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长宁、宝山多个小区加装电梯 ( 2020-08-19 )

虹口区

虹口现正根据编制的全区加装电梯“作战地图”,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加速予以推进。自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加装电梯共立项及双公示154台、竣工70台。目前处于准备阶段项目达56个,在建项目18个。

7月底,位于虹口区飞虹路369弄11号的居民们终于坐上了新电梯,12户居民,家家都有老年人,还有一户家庭有残疾人,新电梯让他们尽享上上下下的便利,这部电梯成功加装也实现了嘉兴路街道零的突破。

按照“作战地图”显示,今年嘉兴路街道预计完成5台加装目标,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为尽快解决“悬空老人”的出行问题,虹口区房管局联合区各委办局及街道成立了“虹口区推进加梯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由副区长担任组长。

每双周召开虹口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推进会,并创建加装电梯工作区级推进微信群,以及审批联络员群、街道联络员群、街道专项推进群和已立项代建群等四个基层微信工作群,通过建立健全多级信息平台,及时沟通工作进展,随时随地处理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同鸣路206弄的嘉苑公寓小区,位于地铁保护区50米范围内,最近的单元楼距离地铁4米,根据相关规定,加装电梯的希望非常渺茫。

为了尽快推动该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房管部门、街道、代建公司多次与申通公司接洽,最后由区政府出面与申通公司沟通决定,并经地铁监护部门审核,具有加装条件的单元楼为8个。

截至目前,该小区内加装电梯已竣工2台,1台正在施工中,另外3台正在准备阶段。

虹口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严格对照时间节点,帮助街道千方百计加速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各部门将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审批效率,努力缩短专家评审时间,加快加装电梯项目落地。

长宁区

长宁区周家桥街道三泾南宅小区(武夷路709弄)不少居民都坐上了崭新的电梯,享受到了“上上下下”的便利。加梯,这桩许多社区干部眼中的“小区第一难事”,却在三泾南宅走出了一条别样的“党建引领、居委主导、居民自治”破解之道。

三泾南宅小区位于武夷路727弄,近中山西路,是1995年建造的售后公房小区,共1082户。居民区党支部精心打造“五悦”社区治理品牌,形成了悦居中五加装电梯自治联盟,通过加装电梯彻底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另有美丽楼道创建、法律志愿者工作室、庆华党员志愿者工作室等特色工作。

自2015年成功加装第一部电梯之后,中五居民区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党建引领,分类治理,打造“一居一特”自治品牌项目,大力推动既有多层住宅的居民自治加装电梯。

居民区党支部借助成功经验,全力支持居民的自治意愿,成立“悦居中五加装电梯自治联盟”,向居民及时宣传惠民政策,协调物业、业委会等部门,协调楼内居民矛盾,指导居民自治加装电梯。

同时,居民区党支部一方面继续引导居民自治加装电梯,另一方面鼓励并指导已加梯的楼道居民自治管理电梯。居民们通过楼组居民会议,分析各自楼道特点,以形成“乘梯公约”和“电梯使用协议”,居民签字承诺,自觉遵守,共同维护。由居民们推选出的电梯管理小组,将加装电梯后续工作进一步细化职责,自主协商解决电梯的维护维修、环境保洁、电费支出等事务。

宝山区

宝山区海滨八村第二居民区淞宝路160弄5号、6号楼的加装电梯,在居民们的期盼中,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啦!这里的居民正式开启了“电梯时代”!

海滨八村第二居民区的淞宝路160弄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都是一层为商铺,二层以上每层3户的7层公房,每幢楼有18户居民。其中的5号楼、6号楼居住着40余位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

旧房加装电梯是一项居民“自发组织、自筹资金、自治管理”的大好事,为确保加装电梯顺利推进,5号、6号楼自发组成“加装电梯小组”并票选产生了项目牵头人,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街道职能部门帮助下、共同化解居民共识难、项目资金共筹难、工程推进监管难等核心问题。

2019年7月,5号、6号楼顺利启动了加装电梯工程。在施工中每每遇到问题,居民区党总支就搭建平台,明确各环节的施工周期、作业时间、主要影响,形成施工规范化标准。

居民区党总支还上门做通居民思想工作,街道职能部门对施工单位进行指导、监督。居民区党总支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安排党员志愿者每天在施工现场进行巡查。电梯施工期间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近日,5号楼、6号楼的居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电梯时代”!

据悉,淞宝路160弄1号、4号楼加装电梯施工也已进入收尾阶段,2、3、7号楼也已进入立项施工阶段,相信未来不久这几幢楼的居民也可以享受电梯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