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徐汇的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介绍 ( 2020-08-13 )

长宁区新华路

长宁区新华路,这条市级历史风貌保护道路,经历了一场华丽大变身。作为长宁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道路之一,长宁区委、工作专班与新华街道密切配合,协力推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350余株梧桐树冠交汇成一条长长的林荫道,让这条国宾道散发着浓浓的历史“韵味”。

1、基本情况

长宁区新华路全路段2.2公里,累计完成电缆入地4.76公里、割接空中信息线缆422根,拔杆292根、立杆77根,合杆率73%。

2、整治措施

长宁区委区政府从各单位抽调13名骨干组建工作专班,专班深入施工一线开展工作,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新华街道实施“24小时”沟通制度。项目开工后,对居民的矛盾诉求,按第一时间沟通联系、第一时间现场调处、第一时间做出整改的“三个第一”,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完善工作联络群、联席会议等各类平台。通过专班抓推进、专人做服务、专家解难点的综合施策,累计解决新华路段各类问题32项,实现了“12345”热线“零投诉”的优异成绩。

新华街道积极探索“路长制”,对各管线施工进行统一调度,缩短工期,缓解交通压力,降低环境影响。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下半夜安排小噪音作业工种,禁止大噪声的路面破碎作业;路面当天无法完成修复的,覆盖平整钢板,加装防振减速措施;落实高围挡施工,统一安排固定场所用于材料堆放、车辆停靠;施工完毕后安排“托底”队伍对零星、无主渣土应急处置;对重要道路、重要路口使用快干混凝土修复工艺等多项精细化管理举措。

徐汇区肇嘉浜路

“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徐汇区正加紧步伐,“一针一线”绣好“城市管理”这门手艺。为了破解架空线“黑色污染”难题,促进街区有机更新、改善市容市貌环境,提升徐汇区居民整体幸福指数,徐汇举全区之力,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推进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任务有序开展。

1、基本情况

2018、2019年徐汇区完成全市重要区域、内环内主次干道、风貌道路以及内外环间射线主干道18条道路17.62公里的整治任务;2020年计划完成16条道路20.28公里的整治任务。三年合计完成34条道路37.9公里。

肇嘉浜路是市区“三横三纵”主干道之一,全长3公里,连接着打浦桥、徐家汇两大商圈。4个地铁站、32条公交线为道路导入大量人流。独具特色的中央大尺度景观绿化带,也使得肇嘉浜路成为一条具有时代意义的地标性风景线。

2、整治措施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指导下,徐汇区全面启动架空线入地与合杆整治。肇嘉浜路作为首批重点道路,先行开始了改造工程。

为了不影响到市民通勤以及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徐汇区想方设法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对中央绿化带下方废弃的人防设施修缮改造,变成地下管廊,安放电力及信息管线。肇嘉浜路也成为上海首个将架空线入地和地下管廊建设合二为一的“创新试点”,努力以最小影响,实现肇嘉浜路架空线入地的最佳效果,充分满足群众“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美好生活需要。

同时,徐汇区召集13家成员单位组成“架空线临时党支部”,汇聚各方党建资源,齐力打造“党建品牌”。

经过整治,肇嘉浜路完成电力线入地、信息线入地、合杆整治、道路精细化提升等相关工作。其中拆除杆件838根,减杆率62%;拆除箱体141个,迁移标志标牌114块,迁移监控106个,迁移信号灯109个;新建电站5处,新建电力箱变12个,拆除电力线7根约28千米,信息线520根约287千米;修复道路16万平方米,清理户外设施及摊亭棚17处,绿化恢复1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