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武川路222弄小区不成套住宅完成拆除重建 ( 2020-07-03 )

近日,杨浦区武川路222弄不成套住宅完成拆除重建153户居民搬回阔别两年的旧址入住新居。

武川路222弄小区改造前共14幢房屋,其中7幢为独立成套的售后公房,剩余7幢为2层砖木结构不成套房屋,涉及居民153户。这7幢2层砖木结构不成套房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厨房、卫生间集中共用,配套设施落后。

由杨浦区房管局牵头,会同区规土局、区建管委、五角场街道成立工作组,召集各相关职能部门、财经大学、申通公司、检测单位、设计单位等单位研究制定改造方案。计划将武川路222弄3-8号、14号、24-29号7幢不成套房屋拆除,在原用地范围内新建3幢3层住宅和2幢7层住宅,建成成套独用一室户住宅158套,其中153套用于安置居民,剩余5套房屋作为社区公建配套用房。

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展方案设计, 2018年1月3日正式启动居民征询,1月21日完成全部153户居民的选房签约工作,改造规模(居民户数)与签约速度均创杨浦区拆除重建纪录。2月1日起居民陆续腾房搬家,于2月28日全部腾空。2018年3月份优先对地铁盾构计划路线正上方的房屋予以拆除,确保地铁盾构施工前完成上部房屋的结构封顶工作。房屋于2020年4月竣工。

在方案设计中,为做到每户增量面积均衡,根据原有房屋不同房型面积的大小,有针对性地设计房型保证居民得益的相对平衡。房屋从7幢变成5幢,房屋间日照间距也将扩大。由于工程是在居民区内施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杨浦区房管局会同五角场街道聘请第三方房屋检测机构,在居民投票认可的情况下开展第三方房屋检测工作。针对施工扰民问题,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文明施工,同时通过区校联动,把施工区域与居住区域隔离开,最大程度较少对居民的影响。

此次武川路222弄拆除重建范围内的房屋现为财经大学的系统公房,改造后使套内面积增量10余平方米,房屋以使用权对居民进行安置,居民办理入户后,可按照成套改造后公有住房出售政策办理手续,取得产权证。在完成拆除重建改造后,街道还将对武川路222弄剩余7幢成套房屋进行美丽家园改造,提升整个小区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