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长宁、普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最新动态 ( 2020-05-15 )

近日,黄浦、长宁、普陀的这些老旧小区有新动态,项目涉及“抽户”改造、成套改造、非成套改造等。

黄浦区

黄浦区石库门小区承兴里,是探索“抽户”改造的小区。在保留石库门风貌元素基础上,通过抽户降低居住密度,实现留房留人的“留改”新模式。

该小区第二期“留改”试点日前启动签约,新一期试点共涉及居民511户,房屋面积为10345平方米。由于涉及户数更多、房屋密度更大,项目改造难度更大,黄浦区将在这里进行更多“留改”探索模式。

承兴里主门头位于黄河路281弄,处于上海市历史风貌保护街坊,其内有多幢建于上世纪20到30年代的砖木与混合结构的新旧里弄式石库门建筑。2018年起,黄浦区在承兴里分期分批推进“留房留人”的新探索:在居民暂时搬离原址后,对房屋进行保护性修缮与改造,对房屋结构进行加固,对建筑原有的风貌肌理进行保留,并设置独用厨卫设施。

第一期改造开始于2018年,分两批进行。2019年6月,首批103户居民回搬到改造后的“新房”内。在外观上,建筑保留了石库门的风貌与元素;在内部,从楼道到居民家中全部被整修一新,居民实现了“拎包入住”。改造后,在保留原有居住面积的基础上,为每户居民新增了面积为3.5平方米的独用厨卫。

第二批改造正在推进中,预计在今年年中完成并实现回搬。第二批改造通过解除房屋租赁关系,30多户居民告别了原址,腾出的空间给留下的120多户居民改善居住条件。

待项目签约情况满足综合改造方案实施所需条件,二期项目将正式启动实施。

长宁区

日前,江苏路街道2020年第一个非成套改造项目已进场复工,江苏路186弄等处非成套改造项目及南辉小区等处家门口工程改造项目也将陆续启动。

延安西路949弄12、14、16、23-24非成套改造工程共涉及5幢房屋,建筑面积4208平方米,近120户居民。其中,14号楼的非成套改造工程已于2019年完工,12号楼进入结构封顶阶段。该工程将改变小区居民厨卫合用的情况,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街道与相关居委将搭建平台,条线配合、各方协调,共同讨论、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推进此次改造工程顺利进行,使小区居民能尽快享受到居住条件的改善。

普陀区

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宜川三村116-117号、118-119号住房成套化改造于4月27日启动签约。截至5月11日,宜川三村116-117号的签约数攀升至93.65%,118-119号达到了76.56%。

成套化改造开上“快车道”

宜川三村116-117号、118-119号2幢非成套老旧住房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初,共4个单元,总建筑面积4556m²,居民128户,均为底层局部框架上部砖混结构。

此次涉改楼幢通过“贴扩建+抽户+加层+加电梯+结构性大修”方式,进行成套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