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助力复工复产 ( 2020-03-09 )

日前,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各区积极响应,集中力量开展工作。

普陀区现场教学,灵活指导

普陀区建筑业管理中心积极落实市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企业复产复工两手抓要求,强化服务意识,鼓励参建各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助力企业复工。

结合实际、灵活指导

防控小组的建立是疫情防控体系最重要环节,但部分项目防控小组成员需隔离等因素,使得工地防控体系不能迅速建立,进而影响后期复工。长寿社区C060102单元F1-1地块,作为防控小组副组长的总包项目经理、项目总监等处于隔离观察期,无法到岗履职,考虑到该项目为市属重大项目北横通道的附属项目,复工对北横通道有着直接影响,普陀区建筑业管理中心监管人员与参建单位协商,建议参建单位另派其他合适人员履行相关工作,为防疫体系建立、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复工。

共享渠道、帮扶解忧

在中山北社区C060201单元A16-02地块,随着员工返岗率上升,进场人数增加,而诸如口罩、雨披、一次性手套等日常防疫用品消耗过快,中山北地块工地配备的口罩数仅够一周用量,物资面临断档风险。从何处购买、从何处购买质量有保证的物资?

普陀区建筑业管理中心在部署企业复工的同时,已跨前一步对全区建筑工地物资数量进行了排摸,对全区各工地防疫物资采购渠道进行共享,将配备量较足的项目调拨支援,促进各项目互帮互助。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复工备案。

实地教学、现场指导

按照市建委发布的《关于做好建筑工地来沪参建人员健康和实名制的通知》(沪建建管【2020】78号)要求,普陀区建筑业管理中心指导各参建单位通过本市建筑工地实名制登记系统(疫情防控升级版)做好人员健康和实名制登记工作。但桃浦中央绿地二期607地块项目部表示,部分人员不太了解操作。普陀区建筑业管理中心的监管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指导参建单位具体操作,进行现场教学,及时做好返沪人员健康登记、进场预登记、进场登记,同时把系统登记信息与监督人员组现场排摸数据进行比对,进一步织牢疫情防控网,为工地复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杨浦区抓实抓细,服务复工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两不误,保障疫情期间建设工程有序推进,杨浦区建管中心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急复工所急,想发展所想,分类指导、精准服务,通过抓实抓细防控措施、服务保障复工生产等管理要求,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加强复工指导宣贯

通过疫情防控微信管理群,及时发布了市相关规定和最新工作提示,强化节后复工要求及疫情防控措施,协助各建筑施工企业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措施,为企业节后安全复工保驾护航。

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对发现的问题已督促工地疫情防控小组尽快整改,并对16个工地开具了防控措施整改建议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到人,措施落实到位。

做好复工核查工作

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前期工作准备充分、防疫条件具备、管控措施到位的工程项目,加强重点指导,做好防疫管控跟进,积极与杨浦区疾控部门对接,帮助企业完善防疫工作具体措施。对于明显不具备复工条件的工地,加强管控力度,从源头上杜绝疫情传播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