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集中复工35项重大工程 ( 2020-03-06 )

今天上午,浦东新区重大工程集中复(开)工启动仪式在济阳路快速化改建工程2标项目工地举行。本批共复工35项重大工程,涉及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产业、卫生养老等项目,总投资418亿元。

在今天仪式上,浦东新区39家重大工程参建单位,向新区红十字会捐款361130元,用于支持武汉抗击疫情。

据悉,浦东新区将按照“三个一批”强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一是复工一批。至3月底实现112项重大工程全面复工,总投资721亿元;

二是开工一批。 全年新开工项目30项,总投资115亿元;

三是储备一批。加快川桥路等14个项目方案研究,争取尽早成熟、年内实现增开,项目总投资达106亿元。

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做到防疫不松懈、工程不停顿,浦东新区重大工程建设推进聚焦做到“三个全”:

行业指导全方位。一是构建复工指挥体系,制定复工工作方案,及时研究解决防疫和复工中的突出问题;二是制定工地防疫工作提示,并根据形势发展,及时调整优化,形成补充提示,为行业企业提供操作指南;三是组成工作专班,深入项目一线进行点对点指导,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制作了疫情防控的宣传版面,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疫情管控全过程。一是抓住人员管控这一关键,实行“抓两头控中间”,对低风险地区返沪人员实施点对点包车服务,直送工地;二是根据项目不同阶段,实施“按工序、分批次"有序复工,避免聚 集。三是人员进场后,落实实名制、人脸识别、持证上岗、每天测温等措施,保证现场防疫到位。

复工保障全要素。一是按照工序,及时组织后续施工人员到岗进场;二是加强材料供应,联系材料供应链条早复工复产,保障连续施工;三是抓紧落实《新区政府投资项目资源性指标配置管理办法》,推动五项资源性指标匹配落地,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作为浦东新区的首批复工项目,在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承建的济阳路快速化改建工程2标项目可以看到,复工首日,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箱梁之间的湿接缝施工。

据介绍:一方面,第一时间启动上海返程人员的组织协调,“点对点”组织江苏、安徽等地区作业人员67人集中返沪,落实隔离措施,储备防疫物资。另一方面,自2月初起,项目团队已对材料组织、主线桥梁顶升、外环立交拆除等方案进行了优化,以确保复工后项目更为高效有序。

预计到3月中旬,现场整体管理人员及施工队伍人数规模将达到140人左右,基本恢复到节前水平。

济阳路快速化改建工程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辅道”的总体布置方式,工程全长7.1公里,其中2标段北起济阳路、华夏西路交叉口,南至闵行区界,全长3.2公里。改建将分为几大部分:主线段新建高架,中环线区域采取部分拆除重建、部分原位顶升的方式进行改建,外环枢纽综合改建,最终形成“涡轮式”的三层全互通立交。

此前,项目已基本完成主线下部结构施工,预计将于2020年底实现主线结构贯通。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济阳路的快速路功能,疏通内环、卢浦大桥等交通拥堵节点,浦东外环更可直通卢浦大桥,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快速路网骨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