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建管委按下建筑工地复工“快进键” ( 2020-03-06 )

为贯彻落实市区两级防疫复工要求,确保金山区在建工地顺利、平稳复工,金山区建管委主动靠前、精准服务,把落实防疫措施作为工地复工的首要条件,坚持标准更严、要求更高,加强复工后监管,形成工作闭环。

开辟建筑工地复工“绿色通道”

发展是硬道理,防疫是硬任务。为有序推动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区建管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山区建筑工地疫情管控措施的通知》等文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了2个小时的培训和问题解答会议,绘制了工地复工流程简图,引导建筑工地结合自身实际,提前谋划,科学复工。

区建管委调配专业检查人员组成7个复工服务小组,对在建工地进行排摸梳理,汇总工地数量、进场人员总数、健康状况、来源地和防疫物资等信息并制成表格,综合指导在建工地复工复产,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目前区建管委负责监管的工地总数134个,复工率20.1%。

全力保障建筑工地防疫物资供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医疗口罩成了建筑工地复工复产过程中最紧缺的防疫物资。区建管委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主动搭建服务平台,实地听取工地诉求,汇总工地防疫物资缺口数量,发挥政府集中采购和统筹调配的优势,向区防疫物资小组申请了一批口罩,保障建筑工地的防疫物资供应到位。3月2日,首批配给的2万只口罩到货,并于第一时间下发至各建筑工地。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工地复工

环境卫生是保障,疫情防控不放松。随着建筑工地陆续复工,工地务工人员持续增加,保障建筑工地防疫工作不“回潮”至关重要。一是保持常态化疫情管控力度。区建管委根据区级文件精神开展复工检查“回头看”工作,现场查看建筑工地的防疫工作,并及时提出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做实做细做好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清除和控制病媒生物孳生,扎实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基础,并为工地发放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宣传海报,要求建筑工地在醒目处张贴,增强从业人员的防疫意识和责任感,做到“全员参与、群防群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