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面”评审、“零接触”服务,黄浦区房管局创新历保审批方式助力市重大工程复工 ( 2020-03-03 )

近日,黄浦区房管局首次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专家评审会。做到“不见面”评审、“零接触”服务。

“不见面”评审,“零接触”服务

为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优秀历史建筑加固方案审批工作,做到“不见面”评审、“零接触”服务,2月26日,黄浦区房管局历保科首次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历保建筑加固方案专家评审会。

今年,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共安排正式项目152项,其中涉及到黄浦区的包括轨道交通14号线越江隧道的顺利贯穿。按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总要求,区房管局坚持严格的复工条件管理,要求各业务条线利用新科技、新手段,为有序复工创造条件。

重大项目抢时间,历保审批不停休

按照市重大办要求,全面确保轨交14号线顺利盾构,而挡在这项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穿越段的房屋安全。中山东二路22号上海工业基金会大楼位于轨交14号线越江穿越段的核心位置,其中东楼是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类别为三类,因前期检测房屋存在严重结构损伤,现状不能满足地铁盾构推进要求,存在较大的风险,亟需在盾构前进行整体加固。

根据《上海市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管理条例》,优秀历史建筑的加固、修缮方案需经区房屋管理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疫情防控”“重大工程”和“房屋安全”三碰头,黄浦区房管局努力找出一条新思路。

“两难”考验很吃劲,项目进度我守护

“防控战疫”很“吃劲”,但对房管人来说,确保房屋安全的“战役”一样“吃劲”,关键时刻,“哪一手都不能松,哪一个都不能输”。经过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连夜奋战,一份殷实的设计施工方案交到了管理部门手中。

“专家会一定要开,就开视频会吧!”不容分说,管理部门就着手落实会议通知、APP下载测试等会前准备工作。“视频专家评审会”既要确保方案解释准确详实,又要确保专家和部门交流顺畅,首次试水,管理部门面临着不小挑战,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会改变历保人应有的使命、定位和担当,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作为中心城区的黄浦,也应当“照出与时俱进、使命担当的样子”。

疫情防控不见面,服务初心不改变

其实,远程办公和视频会议在政务管理中早已运用,历保文保行业的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也自发响应,技术上不存在难点,关键还是管理理念。“评审会”作为审批前置要件,具有技术专业性和法定权威性,对后续加固工程的顺利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接近2小时的会议中,从方案PPT远程共享,到专家务实点评,再到主管部门部署工作要求,每个环节层层紧扣,“视频会”改变的是会务方式,不变的是头脑碰撞,“疫情防控”减少的是人员聚集,增加的是人心凝聚,与防控疫情一样,要稳住房屋管理正常运转,我们需要“与时间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