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浦路540号风貌保护建筑于近日平移到位 ( 2020-01-13 )

始建于1869年的杨树浦路,沿线留存着大量现代工业文明和历史风貌建筑。为留住这些城市记忆,保留道路沿线完整的建筑肌理,杨浦人动足了脑筋。经过3个月的施工,杨树浦路540号风貌保护建筑于近日平移到位,成功迁入新址。

从原址出发,向西平移30.4米,顺时针旋转11.84度,再向南平移13.48米到达新址。平移至原址的西南方向,平移后建筑物经检查安全可靠。

杨树浦路540号“简历”

房屋长17.7米、宽16.3米,建筑面积约为722平方米,原为瑞镕船厂,现为上海船舶修造厂(西厂)办公楼。1900年德国瑞记洋行在此开办瑞镕船厂,专造浅水船、拖船、驳船和游览船,1918年成为英资船厂,1936年同祥生船厂等合并成为英联船厂,成为当时中国拥有最多船坞的船厂,垄断上海的修造船工业,1954年并入上海船舶修造厂。

据了解,杨树浦路综合改造工程在规划设计阶段,即对沿线历史建筑逐一排摸,按历史建筑的评估等级分类施策,既有保留保存、也有平移让道,尽全力保留道路沿线完整的建筑肌理。杨树浦路沿线风貌建筑的保留率近95%。

随着杨树浦路改造进程的推进,沿线历史建筑绝大部分予以原址保留,而杨树浦路540号风貌保护建筑由于无法原址保护,经多次专家会议论证采用平移修缮方法进行异地保护,并将结合相邻地块开发重新功能定位。平移工程于2019年10月8日正式动工,施工人员对老建筑进行加固保护,2019年12月26日启动平移,历时11天,至2020年1月5日平移到位。

根据规划,杨树浦路沿线保留下来的历史风貌建筑将通过修缮及功能再造,转变为“露天博物馆”,留存“工业锈带”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建筑可以阅读,为杨浦滨江“生活秀带”再添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