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2.0版!杨浦区做到速度与服务质量兼顾 ( 2019-12-02 )

为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企业省时、省心、省力,杨浦区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着力以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服务举措和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项目按照改革政策落地

全面梳理项目清单,严格按照已出台的改革流程和办理时限,抓好社会投资项目的推进和实施。自2018年3月以来,全区已有81个建设项目进入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流程在线网上办理。截至目前,2个项目设计方案审核在批,20个项目完成设计方案审批流程;26个项目取得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另有16个项目施工许可证处于审批阶段;13个项目完成了综合竣工验收,6个项目正在综合验收中;供排水接入10个。其中新江湾城F区F3地块办公楼项目,从建设单位上报到发出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只用6个工作日,这是本市启用《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后,杨浦区发出的首张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

成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

2019年4月22日,成立全市首家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要求各入驻单位集中办公,实体运作。同时建章立制,要求派驻的人员需熟悉开工和竣工相关程序,确保不缺岗,确保窗口一线人员了解掌握工程建设审批改革要点举措,做到一岗通咨询。并依托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协调、推进、办理包括设计方案审核、施工许可、综合竣工验收等各阶段审批审查事项并做好咨询服务,实行一站式的咨询、受理和发证,实现工程建设各阶段“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一网通办”,提高审批效率。

设立综合窗口和专区

设立阶段性综合服务窗口,实现阶段事项的“一窗通办”,即一个阶段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在一个窗口受理、办理、咨询。同时调整相关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部门窗口,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专区,强化相关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按时办结。

编制方案落实责任分工

编制了《杨浦区关于落实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意见》,明确各部门目标任务,加强考评,落实推进试点工作。由区建设管理委牵头,开展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工作,协调推进“多图联审”“多验合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统一审查。推行“多验合一”,将多部门串联式验收转变为集中并联式验收,建设单位一口申请全部验收事项,各专业事项完成后由建设管理部门统一核发综合验收合格通知书。

梳理政策文件汇编成册

在去年的营商环境1.0版文件汇编的基础上,增加新的政策文件,制作了营商环境2.0版文件汇编,并将营商环境2.0的办事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制作成折页及小册,以生动易懂的形式供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及相关业务、企业人员学习咨询使用。

组织各层面的培训

积极组织区建设领域各方开展多层次、广范围宣贯培训工作,自2019年3月以来组织了10场共计265人次不同层面的培训,如“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专题讲座、综合竣工管理办法专题培训、竣工验收联审平台操作指导、审批审查中心入驻人员业务培训等。通过这些培训,保障营商环境2.0版政策落实到位。

建立项目服务例会制度

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探讨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针对区重大工程项目,通过排摸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对建设单位进行联审平台使用的全程指导,并告知项目建设单位审批新流程,确保区重大项目享受到审改红利。为确保重大项目加快竣工,建立定期梳理竣工项目的管理制度,每季度梳理竣工项目,跨前一步做好服务,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帮助项目建设单位熟悉掌握政策要点和平台操作,区建管委牵头组织专业验收部门进行项目实施综合竣工验收前的协调工作,加快项目进程。

减少供排水办事环节

依据《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供排水接入改革的意见》,区建管委率先在联审平台完成“杨浦区154街坊就近安置动迁配套商品房项目一、二期”“杨浦区296街坊动迁安置房项目”“李尔亚洲总部大楼项目排水配套工程”等5个建设项目的 “排水接入”服务,审批流程从之前三个环节共需49天,压缩到两个环节最多9天完成。通过采取“主动提前介入、优化审批流程、联审平台数据共享”等措施、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能级。

在对5家排水户的回访调研中,排水户一致表示排水接入“2.0版”举措,大幅提高了满意度和获得感,真正体现了“杨浦精神、杨浦速度、杨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