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徐汇区对标最高标准 ( 2019-11-29 )

徐汇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唯实唯干、克难奋进,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

加强批前咨询和协调

成立了与“一窗综办”政务大厅相结合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将原先的审改咨询窗口扩充优化为社会投资项目综合咨询专区;在运行机制上,将工程建设审改办和运转较成熟的重大办进行合署办公,一是确保各审批部门联动到位,针对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特别是疑难问题给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路径,二是能够确保重大项目第一时间享受改革成果。

落实“一个系统”

按照四阶段要求,在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环节严格落实联审平台审批。在前期立项用地和工程建设许可阶段,规划资源部门在市住建委和市规划资源局的业务指导下开展相关项目联审工作,并做好业务咨询。

优化服务

加大对审改政策的宣传,在审批审查中心窗口摆放宣传材料,便于办事企业更加清晰地了解社会投资项目审批的办事流程和申请材料目录。

组织区内74个土建项目的216名负责人开展培训,并对综合窗口及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人员开展培训;宣传过程中体现服务宗旨,告知企业在审批过程中如遇困难可以及时反映,必要时由区工程建设审改办牵头召开专题推进会。

针对项目在政策理解以及联审平台具体操作中存在的疑问,工程建设审改办牵头联合市区各条线部门与项目方建立统一的微信群以提高沟通效率,就提交资料数据、格式和平台操作等问题开展预审,加强服务,提高了效率。

落实小型项目相关政策

针对小型项目监管,徐汇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相应监督频次,抓住监督检查要点提高监督效能,同时将在竣工验收工作中严格落实“六方验收”,提高工作效率。另外针对社会投资小型工业项目,将列支预算落实相关费用减免。

工作成效

央地合作重大项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长三角总部是西岸传媒港的旗舰项目,经区建管委牵头,各相关部门努力,该项目最终于2019年9月25日16时45分取得“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于9月26日顺利交付挂牌。

西岸美术馆依托审改政策,高效率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及产证办理,2019年11月5日如期揭牌,同时“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揭幕。

对吴中路标准化仓库(二期)改造、长兴科技一期大楼改造工程实施一次监督检查,对港汇恒隆广场商场六夹层改建实施二次工程监督检查。

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联审平台)于2018年3月1日开通后,严格按照新的路径开展审批,截至目前,按照审改政策已有13个项目取得施工许可,18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