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市府大楼改造项目开工!预计2023年全部对外开放 ( 2019-10-09 )

10月9日,黄浦区160街坊保护性综合改造项目开工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也就是说,曾经被称作“老市府大楼”,也是老上海人口中的“工部局大楼”,将要重新和大家见面了。

项目范围为江西中路以西,福州路以北,河南中路以东,汉口路以南。项目占地约1.55万m²,地上建筑面积约4.2万m²,地下建筑面积2.55万m²,合围建筑庭院内将提供约3000 m²的公共开放市民空间。由上海地产集团旗下世博土地控股公司、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投资建设,由上海建工旗下二建集团负责施工总承包。

据介绍,此次工程难在改造的同时要保护好优秀历史建筑。地铁10号线仅距离工地西侧6米多,近距离施工难度不小。在实施地下室与原工部局大楼连通施工时,为减少对周边的影响,将采用先进的管幕暗挖技术。另外,对小红楼加固平移也是一大难点,将运用平移轨道、结构切割分离、同步移动控制、就位连接等多项先进工艺。

老上海人口中的“工部局大楼”就是项目的主楼“老市府大楼”,在上海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和象征意义。

此次改造将对主楼装修修缮,对小红楼换胆加固实现平移修缮,再新建一栋环形扩建建筑、一栋庭院建筑、地下室及地下通道,组成合围建筑群。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以上单体建筑、结构、机电安装、精装修及专业设备安装,基坑围护,室外总体及绿化以及老建筑其他工程等。

按照70%高端金融办公、20%文化和公共空间、10%特色配套商业的业态结构定位,打造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经典新街区。总体计划为2022年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局部对外开放;2023年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全部对外开放。

002.jpg

001.jpg

来源:上海黄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