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垃圾车能称出小区湿垃圾重量 一定程度反映垃圾分类质量 ( 2019-08-16 )

在徐汇区田林十二村、吴中公寓、徐家汇花园的垃圾房上,都有一块电子显示屏,会告诉居民,当天小区共分出了多少湿垃圾,户均湿垃圾产量是多少。这些电子显示屏上的数据哪里来的?原来,徐汇区部分湿垃圾运输专用车都安装了车载称重系统,每天湿垃圾装运完成后不久,系统就会计算出小区湿垃圾总量及户均湿垃圾产生量,反馈到电子显示屏上。

湿垃圾车安装称重系统

湿垃圾量是目前考核一个小区垃圾分类是否有时效的重要指标之一。

剔除季节性因素之后,通常来说,一个小区干、湿、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总量是比较稳定的。那么,如果将垃圾分类做好了,湿垃圾不再混入干垃圾,一个小区的湿垃圾就会增多,干垃圾就会相应减少。因此,一个小区分出的湿垃圾量越多,说明这个小区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并且分类准确率在不断提高。

在很多小区,居委会、物业或者垃圾分类第三方组织也会时不时去称重湿垃圾,以此判断小区垃圾分类的推进是否有成效。在有些小区,保洁人员做的时间久了,靠目测或者拖动垃圾桶时的感觉,也能八九不离十地判断出每天湿垃圾的量,然后记录在册,有的还会公布在小区布告栏。

怎么知道小区每天的湿垃圾量有多少呢?在徐汇区,田林和虹梅两个街道率先试点了在湿垃圾运输专用车上装车载称重系统,来反映小区垃圾分类情况,不再需要人工去称或者靠目测估计。

徐汇区绿化市容局环卫管理科副科长曹丹俊介绍,目前徐汇区已经安装了车载称重设备的湿垃圾收运专用车有33辆,还有20辆正等待安装。

部分湿垃圾车安装摄像头

这个车载称重系统设备就是一个“小盒子”,好似一个电子秤,当湿垃圾桶放上车辆装运的同时,就会称出来湿垃圾有多重。在系统后台,管理人员可以统计这33辆车所负责收运的小区每天各自产生了多少湿垃圾、总共产生了多少垃圾。

“剔除季节性因素,目前来说,一般小区户均湿垃圾量达到0.3-0.4公斤,我们认为这个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质量是比较好的,而且发动面也是比较广的。”曹丹俊表示。

因此,如果在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后一段时期内,湿垃圾总量和户均湿垃圾量一直上不去,说明小区的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肯定出现了问题,需要寻找原因,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如果小区湿垃圾上升到一定数量,然后稳定了,但突然又明显下降,也说明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出现了问题。这就是小区居委会、物业、第三方组织以及政府管理部门需要通过一定方法来知道湿垃圾量的原因,在徐汇部分街道采取了利用车载称重系统的方式。

除了能自动称重湿垃圾量,徐汇区的部分湿垃圾车还试点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可以拍到装运垃圾的情况,起到监督环卫作业企业有没有混装混运等作用。

提升居民分类垃圾积极性

徐汇的这些湿垃圾收运专用车称出的湿垃圾重量不仅有管理部门知晓掌握,以便推进垃圾分类,同时也会告知部分小区,让居委会、物业、居民看看,提高分类积极性。

在田林十二村的垃圾箱房上,都有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了日期、小区湿垃圾总量,户均湿垃圾量以及负责收运的垃圾车车牌号。每天,湿垃圾收运车收运完成后不久,通过传感器,当天的数据就会显示在这块显示屏上。

居委会书记赵国庆告诉记者,居委会很关注这个数据,剔除季节性因素外(夏季由于水果皮较多,湿垃圾量通常会比其他季节多),小区近期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都可以从这个数据看出一二。目前,田林十二村的户均湿垃圾量基本稳定在0.4公斤左右,说明小区垃圾分类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有些居民也会看这个电子屏上的数据。一位居民说,倒垃圾的时候会顺便看一下,从去年刚开始分类到现在,看到户均湿垃圾量逐步上升,觉得很高兴、很自豪,说明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了,把湿垃圾分出来了。

目前,徐汇区有田林十二村、徐家汇花园以及吴中公寓三个小区的垃圾箱房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反馈小区每日湿垃圾总量和户均垃圾量,其他小区也将逐步推广。

来源:解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