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的通知 ( 2019-09-10 )

沪房更新〔2019〕156 号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

关于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的通知

 

各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房管集团,局属相关处室和事业单位:

近期,外省市和本市接连发生居民楼倾斜、地铁施工坍塌、 塔吊倒塌、房屋屋面局部坍塌等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了损失,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 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9〕14 号)、《住建部办公厅关于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的通知》要求,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护进博”工作主线,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环境。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条主线,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防风险 保安全 迎大庆 护进博”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沪安委办201920 号)、市房屋管理局《关 于进一步加强房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的通知》(沪房更新201944 号)、《关于印发<市房管系统开展“防风险保平安 迎大庆护进博”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沪房物业2019134 号)、《关于印发<市房 管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沪房更新201985 号)等要求和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住宅小区、住宅修缮工地、房屋征收基地和拆除工地等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风险排查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老旧住房和长期空关房屋安全情况的排查。

二、加强隐患风险的治理。各区房管局、行业管理部门要深化安全隐患整治“百日行动”和“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按照“防风险、除隐患、 遏事故”要求,督促相关企业和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着力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和隐患。对发现的风险和事故隐患,按照“一险一策、一隐患一方案”的要求,扎实做好风险隐患的治理,确保风险可控,隐患消除。

三、严格安全执法检查。要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执法、明 查暗访的力度,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等手段,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行业执法检查台帐。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督促跟踪整改,闭环管理。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坚决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引发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四、抓好季节性安全防范,全力做好“双迎”安全保障。当前仍处于汛期,各单位要继续做好防汛防台的气象监测、应急值守、预警响应等工作。同时要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双迎”期间,要全面检查企业和相关单位责任落实、 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确保不留死角、杜绝盲区。各单位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加强值班工作,落实好涉及民生的住宅小区应急报修接待、建筑施工工地扫尾清场、应急抢险等相关工作。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