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2023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 2023-11-21 )

  

  2023年,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协提案委的指导下,在全委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委如期完成了202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和政协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办理工作,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140件,其中主合办59件(代表建议34件、政协提案25件),会办81件(代表建议44件、政协提案37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节能、“两旧一村”改造、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筑业管理、韧性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

  自2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 2023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以来,我委及时接收并按照规定抓紧办理各项建议提案。截至目前,除近期刚收到的1件主办件、1件合办件外,我委承办的所有建议提案都已办结。已办结58件主合办建议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或“解决或采纳”的有57件,占比98.3%,解决采纳率较去年提升5.5%;主动公开56件,不予公开2件,主动公开率96.6%,与去年基本持平;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都表示满意,我委连续两年建议提案办理答复未出现“不满意”件。

  二、主要做法

  今年我委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各项办理工作有序开展,会办件也全部及时送达主办部门参阅,并及时上传到建议提案信息管理系统,所有办理结果都已归档,办理质量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委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作为政府履职、接受监督、促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年“两会”后,委主任办公会议第一时间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了解代表和委员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要求各部门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早部署、早启动,明确办理目标、责任、流程和期限,要求各承办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力争不出现“不满意”件。三是各分管领导定期了解办理工作进展,协调推进代表性强、办理有难度的建议提案,确保办理结果既让代表委员满意,又使相关工作得到明显推进,进一步提高办结率、解决采纳率和满意率。

  (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充分发挥办公室作为建议提案办理总牵头部门的协调督促作用。办公室对我委收到的建议提案逐一进行登记立项,根据各处室的职能分工进行交办,同时针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送工作提示,并向分管领导和处室通报办理进展情况。二是将提案办理纳入各承办处室的日常工作。各承办处室落实专人经办、处长负责、分管委领导把关的责任制,确保每件建议提案办理责任落实到位。三是要求各承办部门强化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各建议提案主办件正式行文前,必须附上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的情况,确保答复意见能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回应。

  (三)注重办理成效,实现相互促进。建议提案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心民生发展、反映社情民意的智慧和心血,对本市住建领域工作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我委根据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深入研究、举一反三,并通过拜访、电话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请教,办理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相关建议已在本市住建领域的工作成效中有所体现。比如,史平洋、杨晨等代表围绕燃气安全管理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我委积极予以采纳,加快推进燃气老化管道改造工作,完成瓶装液化气终端用户GPS定位全部采集上传,实现气瓶溯源“燃管通”APP功能优化升级,对经溯源发现环节缺失的企业责令整改。又如杨彩虹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建筑领域节能降碳的建议”,为本市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借鉴,为此我委编制发布了超低能耗三年行动计划,对相关建议予以吸纳并积极推动实施。再如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员会、市人大黄浦代表团非常关心本市城市更新工作,我委结合建议提案办理,研究推动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模式和资金平衡新机制破题,同步加快“两旧一村”改造,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四)推进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我委坚持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提升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积极履行公开职责,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尤其是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一是在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中专门设置“建议提案答复公开”栏目,并及时上传办理答复,积极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答复内容。二是积极向“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微信公众号投稿,动态反映我委的办理工作情况,进一步扩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影响力。三是以办理结果公开促进承办处室提高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办理结果的解决采纳率和公信力。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全市办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协提案委的指导下,持续提升委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进一步建机制、明责任、抓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和市民群众关切,充分运用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和聪明才智,不断推动上海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3年11月20日